我学院承办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河湖健康公民科学行动”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发布者:汪灵波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55

2024年3月22-23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资环学院承办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河湖健康公民科学行动”系列活动3月23日,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河湖健康公民科学行动”研讨会在资环学院(邱天生实验楼)429会议室召开,我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社科处)副主任任慧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领导及代表近60人参会,会议由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理事陈凤斌主持。

任慧涛在致辞中指出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资环学院承办河湖健康公民科学行动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是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建设的举措之一,可环境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提供坚实的条件基础。近年来资环学院与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水务集团、高科环保集团和东骥(福建)投资集团等知名企事业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此次活动汇聚了省内河湖健康与水生态安全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添彩赋能,更有力地促进了资环学院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研讨会上,资环学院钟燕平副教授代表学院作了《基于广义加性混合模型预测福建山美水库藻类丰度未来变动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了钟燕平副教授科研团队从历年环境状况公报和历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分析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收集了2020年12月17日至2023年11月17日山美水库国控点连续监测数据,分析水体理化指标、水体营养盐、研究出影响藻类丰度的环境因子的完整过程。

研讨会前,3月22日,在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苏玉萍会长的带领下,福建省环境教育学会、福建省幸福河湖促进会、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等团体代表到陕煤水库水资源管理中心进行河湖健康考察,资环学院“水秀花灼”河小禹实践队也参与了该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