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泉州市总工会:百场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启动 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

发布人:戴艺璇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56

  “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点亮青春只争朝夕、不负华年的炽热理想”“让劳模工匠成为青年学子追梦路上的同行者与引路人”……3月15日下午,泉州市总工会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2023年全市劳模工匠宣讲“六进”活动启动仪式,并邀请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开启首场宣讲进校园活动,为青年学子们献上了一堂青春奋斗、强国有我的“大班课”。

此次宣讲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广播电视台|无线泉州承办,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协办。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卫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永清,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伟等活动联办单位领导,泉州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代表,各县(市、区)工会代表及泉州师院部分学生,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在面对面交流中深入探讨如何学思笃行,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

百场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启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声”入基层

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启动仪式上,大家一起观看了2023年全市劳模工匠宣讲“六进”活动宣导片,一同见证了“老带新”宣讲接力仪式。市总工会领导为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证书,泉州师范学院学生代表为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代表送上鲜花。

韩卫华宣布全市百场劳模工匠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并讲话。他希望,青年学子们以榜样为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惧挑战、求本远志,让人生因奋斗而出彩,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倡导各级劳模工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让党的重要理论、重要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求全市工会要主动扛起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好“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建好用活职工书屋、职工思想教育基地等阵地,掀起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奋进新征程、当好主力军。

据悉,2022年,泉州工会用好用活劳模工匠宣讲团这一载体,采取“1+N”的形式组建市、县劳模(工匠)宣讲团13个,以“小平台”拓展宣讲大格局,全市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讲”“微宣讲”“工间讲堂”等宣讲活动106场次,参与职工达13万多人,推动党的好声音“声”入人心。今年,我市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包括进机关、进校园、进基地、进企业、进乡村、进驿站等主题宣讲“六进”活动。按照“聚焦宣讲重点、突出宣讲特色、注重宣讲效果”的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将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宣讲活动,推动宣讲活动常态化,宣讲方式大众化,更加接地气、聚人心、鼓士气。

首场劳模工匠宣讲进校园,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首场宣讲进校园活动,分为“劳动创造幸福”“匠心传承践初心”“砥砺前行向未来”“强国复兴有我”四个篇章,以“学习心得分享+奋斗故事讲述+现场问答互动+劳模寄语青年”的形式,为青年学子们送上了一堂丰盛的理论知识、人生奋斗指引的“劳动课”“思政课”,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劳动创造幸福

“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我将把数控技术当成毕生事业,不断追求极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金牌工人、晋工机械主任工艺师张达斌,以宣讲自身的劳动故事和奋斗经历,唱响“中国梦 劳动美”主旋律,引导学子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寄语学子们勤学上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勇于开拓未来。

匠心传承践初心

“20多年来,我长期从事通信新技术、新应用研究及实践。2019年进入5G工业互联网应用研究领域后,我和我的团队由机器背后走进各制造企业,搭建起5G网络与传统制造之间的沟通桥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工匠,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冬玲,以匠心出发,讲述如何示范带领团队进行技术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砥砺前行向未来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泉州市劳模、泉州师院科技处处长戴聪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结合个人工作学习经历,引导鼓励学子们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珍惜韶华,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强国复兴有我

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泉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尚清与学子们分享了学习心得,引导学子们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激发爱国情怀和强国复兴责任,更好地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寄语学子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劳模工匠宣讲团进校园,掀起“追星”新风尚。“如何保持对职业发展的兴趣和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宣讲活动中,针对青年学子们提出的问题,泉州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给予一一解答。活动结束后,学子们依依不舍、意犹未尽,与劳模工匠们展开深入交流,对未来学习、成长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第一次近距离与劳模工匠这样的“偶像天团”接触,心情非常激动,聆听了宣讲,深刻领悟了奋斗成就未来、劳动创造幸福的真谛。今后,将进一步学好本领、增长见闻,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为努力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原文链接:https://www.qzszgh.org.cn/detail/202303161582?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