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指南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07      浏览:1363

    为进一步推进特殊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12月4日,我校在特教大楼召开了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指南解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顾定倩担任主讲嘉宾。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和部分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顾定倩深入剖析“转折”“质量”“理念”“重点”“思考”这五个关键词,带领与会人员了解和学习“专业认证工作指南”,并通过介绍专业认证的原因和重要意义,进一步肯定了专业认证对于师范院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价值。接着,运用案例分析和丰富的图表数据等资料详细地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本质、目的、逻辑主线以及实施指标等方面内容,阐释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教育和持续质量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他指出新时代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工作重要任务是培养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复合型”的特殊教育教师团体。最后,他提出了特殊教育未来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和学校的未来工作目标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讲座的开展旨在促进学校特殊教育专业立足实际,对照标准,扎实开展专业认证自查工作,同时,有助于全体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以支持特殊教育专业认证为学习契机,扎实推进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的认证申报与建设工作。

(文:陈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