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学科研单位

===  教学科研单位  ===

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学院于2018年12月获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设有运动康复训练室、体育康复训练室、音乐治疗室、沙盘治疗室、智能反馈系统实验室、感统实验室等15间实验实训室,配套部分无障碍设施,实现吃、住、教学、训练一体化。为顺应新业态经济发展对人才供给的需求,进一步推进残疾人职业培训,帮助残疾人提高技能水平,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支持。

福建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

基地围绕进一步推动福建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实施和促进福建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功能定位,以“立足地方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宗旨,以建设“福建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智库”为目标,以“共建、共有、共享”的方式,凝聚高校、政府、社会、企业的资源优势,为政府部门、残疾人社团、残疾人实体等提供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国际交流等服务。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特殊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中心

特殊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中心目前有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研究、特殊儿童社会融合研究、闽台特殊教育合作研究4个研究方向。秉承服务特殊教育发展、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的理念,通过建立科研创新机制,合作引入台湾地区特殊教育优质资源;联合国内、省内相关领域专家及残联、教育、民间机构和侨胞力量,入优秀研究人员,构成跨学科、跨领域学术研究团队承担福建省残障人群体的基础数据分析、挖掘,教育研究与咨询、无障碍科技辅具研发、人才培养与社会融合研究的使命。

泉州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研究所

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兼职教授5人,兼职副教授10人。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研究,研究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参与教育部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的修订和审定,参与教育部课程中心义务教育教材审定,研究普通教育、特殊教育中的教学问题,在江苏、浙江、贵州、安徽、福建等地建立10个工作站,引领广大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近6年来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泉州师范学院

心理学研究所

泉州师范学院心理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泉州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发展中心。研究所的定位是:探索心理本质,揭示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机制,为促进泉州市市民心理健康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提供重要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提高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研究所近五年承担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23项(其中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主持市厅级课题10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16部(其中出版学术专著8部,撰写或参与编写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有53篇(核心刊物18篇,CSSCI权威核心期刊9篇,SSCI 1篇),3篇文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