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研究生教育——音乐治疗方向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23      浏览:2929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坚持“科学家—实践者”研究生培养模式,既关注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科学思维,也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响应《中国心理学会关于助推全国心理学科发展的倡议》,于2020年12月与华东师大心理学专业达成共建协议,就科研团队建设、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建设等开展战略合作。目前有硕士生导师8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应激与应对研究、生态学研究方法、特殊儿童教育与干预、生命意义研究等领域2022年拟招收音乐治疗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15名。

    音乐治疗在临床上的适应症非常广泛,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精神发育迟滞、焦虑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障碍等等。音乐治疗彰显了音乐和心理学这两门学科以及学科交叉的价值和意义。借助我校音乐领域的特色、心理学领域的科研优势、特殊教育领域的实践积累,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特殊教育和社会融合研究中心、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基地、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积极推动高质量的音乐治疗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为学校、医院、社区、特殊教育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等培养高水平的音乐治疗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