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316


429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院贯彻意见。全体院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祥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师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一要抓好深入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抓好全面领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家辅导报告、师生座谈、研讨会等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引导师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要不折不扣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学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牢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一步校准工作方向、明晰着力重点、突出自身优势、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各项工作。三要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注重方式方法,特别是要在实际教学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努力把思政理论课打造成铸魂育人的“金课”。要教育引导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四要抓好宣传教育。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院报、青芒工作室等平台,做好宣传宣讲、理论阐释等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把握思想性和理论性,把握根本方向,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百年师范教育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三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准确把握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总体目标和要求,擦亮师范教育底色,努力建设一流应用型教育学院。四要聚焦教育改革发展时代课题,立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打造一流应用型教育学科。五要着眼培养塑造“大先生”,实施“3368”人才引育计划,驰而不息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努力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