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王萍教授做客教育科学学院“学而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8-22      浏览:852

819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王萍教授做客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而讲堂,线上作题为《专业认证下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雷培梁主持报告会。

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及泉州市刺桐幼儿园、泉州市丰泽幼儿、丰泽区东海实验幼儿园、南安市第一幼儿园等基地学校共300余人线上参会,报告还吸引了四川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人员参与。

王萍教授从政策、理论和实践等视角深入剖析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她从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改革入手,分析我国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时代要求和制度环境,提出学前教育专业应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四有”好教师。“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既是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又是专业建设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要厘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处理好课程体系内在结构及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王萍教授重点分析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为培养目标定位准确,融合教育特色鲜明,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讲座最后,王萍教授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师教育课程与学科专业课程、理论课程与技能课程之间的关系与参会师生和园长进行了深度交流,大家表示王院长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直击专业认证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要害,指明了专业建设的努力方向。

雷培梁高度评价了王萍教授的讲座,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讲座,站位高,视角新,接地气,为我院“迎评促建”送来了及时雨,对我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的意义,也切合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