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教科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26      浏览:261


日前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雷培梁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教科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报告,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教职工参加。

雷培梁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雷培梁结合学院工作,聚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篇章,重点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体会他指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学院工作全过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气度,把握好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把师范教育的底色、团结奋斗的优势转化为学院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自强,走好自己的路,持续推进以学科化、数字化、协同化引领学院创新发展。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的鲜明品格,把握好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始终明确学院要守的是善学善教、育人育心的教科精神,要守的是团结奋斗的教科风气,要守的是师范教育的底色、特殊教育的亮色、融合教育的特色,要守的是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始终明确学院要推进体制机制上的创新,重点推进学科科研组织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成长方式、社会服务范式等创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把握好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办学和育人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五是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把握好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更加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增强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当前,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三者关系,对于学院事业发展要以学科、平台、人才和教学、科研、服务“3+3”战略整体性推进。六是坚持胸怀天下的境界格局,把握好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天下观,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在心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中展现新时代教科人的使命担当。

此次专题会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会,也是回眸过去的总结会,更是战略谋划的部署会、动员会。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新征程上,教科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