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与南安法院共建 “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3-17      浏览:175

 为打造“数字法治”的实践教育模式,培养法治传播的复合型人才,学院与南安法院秉持“法媒兼修、强化应用、突出卓越”理念,推动“人才共育、基地共建、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在全市首创“法治+传媒”共建模式,成立“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317日上午,“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活动在南安法院举行,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安市人民法院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市融媒体中心、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学院与南安法院双方负责人共同签订《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框架协议》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雷培梁、党委书记陈一祥,南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良才,泉州中院办公室主任朱毅达,南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高鹏一同为“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雷培梁院长简要介绍学校、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学院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打造协同发展共同体。此次与南安法院共建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是深化校地合作的一大重要成果,也是数字媒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双方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落实、落细各项项目,打造“数字法治”实践教育模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传播复合型人才,为南安司法工作和法治南安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泉州建设 21 世纪“海丝名城”增添动能。

许良才院长对基地工作提出三点展望:一要创新开拓法治文化的传媒载体。要充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品牌,注入数字传媒元素,积极探索新兴媒介。二要增强渗透数字传媒的法治力量。要不断提升法治理论素养、法治新闻写作、法治新闻宣传等技能,助推数字传媒更有法治深度、厚度和温度。三要共同培养法治传媒的复合人才。要注重人才机制上深化合作,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法治传媒协同创新事业发展。

各单位出席人员合影

据悉,“法治传媒协同创新基地”系学院与南安法院联合打造“法治+传媒”院校合作样板的新探索、新实践,双方发挥各自业务资源优势,以数字媒体技术为纽带,充分运用新兴媒介,创新“数字法治”新形式,不断拓展司法宣传的传播阵地。依托该基地,双方围绕人才双向交流、数字媒体运用、普法宣教实践等方面进行经验互通、资源共享,以联席会议、横向课题、法治项目、法律讲坛等形式,构建起人才一体化互动融通机制,创新打造“云上法律行”品牌,常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法治+传媒”实践支撑培育人才、提供资源、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