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我院开展音乐治疗方向研究生学习实践系列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4      浏览:570

拨云散雾·扬帆起航|研究生学业规划指导会顺利举办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节奏,对所学专业与未来发展方向有更加清晰的规划,教育科学学院于32在特教大楼603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阶段学业规划指导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江夏学院副教授、泉州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叶子青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泉州师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奕荣老师、陈艺华老师及全体2022级音乐治疗方向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会上,叶子青老师主要围绕研究生阶段怎样建立知识体系、怎样培养能力素质怎样平衡专业理论知识与艺术技能进行讲解交流互动环节,叶子青老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术研究、数据分析软件及职业规划迷茫等相关问题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叶老师表示,在短暂的年时光中,希望同学们能平衡学习与实践、专业知识与通识知识之间的关系,摆脱盲目焦虑,在大胆尝试中找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在实践中培养独到的学科见解,在不断探索中收获个人成长。

 


医校合作·走出课堂|探索精神疾病社区康复“心”模式

关注社区康复精神疾病群体,探索社区心理卫生新模式泉州师范学院、晋江市第三医院、东石中心卫生院联合开展为期8周的社区重点人群音乐治疗干预活动。

期间,教育科学学院于39日邀请了晋江市第三医院心理科陈荣尧主任为22级音乐治疗专业研究生及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进行问卷测量培训。陈荣尧主任详细介绍了简明精神病分析量表(BPRS)、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MoCA量表等测量工具,具体围绕内容条目理解、指导语规范使用、评分方法、注意事项、各量表的优缺点以及临床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此次社区重点人群音乐治疗干预活动中伦理道德、临床思维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夯实基础·学思结合|在交流互动的课堂中促进专业成长

音乐治疗博士、教育科学学院邹宏敏老师在教学中态度认真,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性,并积极结合自己对音乐治疗学科发展的独到见解与实践经验,使学生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能够学思结合,提升专业视野和专业能力。邹老师带领学生每周就“社区重点人群音乐治疗干预”、“大学生团体音乐治疗情绪减压”等活动的开展进行交流讨论、复盘思考、指出问题、完善流程,以促进后续实践活动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