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①|“数字+文化赋能”——探寻篇
发布时间 :2024-02-27      浏览:76

为了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层面就推进数字文化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教育科学学院“数字+文化赋能”社会实践队深入泉州五店市探寻非遗文化,用脚步丈量泉州,用相机记录历史,把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符号相融合,让文化资源从历史中“走出来”,于光影中“活起来”。

实践队成员们首先参观的是五店市传统街区。踏着古老的石板路,漫步于纵贯明清民国及近代的各式闽南特色红砖建筑群中,红砖古厝大气开放,流光溢彩的燕尾脊参差交错,一幢接着一幢。抚摸那些岁月洗礼过的红砖石,了解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等一百多处历史风貌建筑背后的晋江人记忆。

接着实践队成员们来到红砖博物馆通过观看展品和听取讲解,了解红砖的制作工艺、历史沿革观摩了红砖的制作过程,成员们更加明晰了“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起”,这几句诗内涵着对泉州民间红砖厝建筑特色的形象表述。

最后带着对文化相融的期盼,实践队成员们参观了五店市内的艺术文化空间。在现代与传统的结合中,成员们从艺术家们的作品中感受到厚重的历史,同样又有洒脱,有温暖,有对未来的憧憬,有眷恋和信仰,以及浓浓的乡土情怀。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泉州文化的魅力,领会到非遗文化中饱含历史底蕴、中国智慧、东方美学,成员们在“零距离”体验中收集素材并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将其间蕴藏的生活理念、文化价值用视频的方式展现出来,这对传播泉州非遗文化、促进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