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以侨为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灵昕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10

8月上旬,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以侨为桥”社会实践队师生赴晋江、洛江、南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晋江梧林古村落、五店市、洛江双阳华侨农场、南安九日山等地了解泉州侨乡的历史和文化。

在晋江梧林古村落,实践队成员从一栋栋历史悠久的闽南古厝、番仔楼、洋楼中感受中西文化与建筑美学的巧妙融合,了解南洋华侨的历史,体会这个有着“闽南文化的后花园”、“南洋华侨博物馆”美誉的古村落背后的家国之情与乡愁别绪。实践队成员行走在集宗祠家庙、新旧民宅、大小商铺为一体的晋江五店市,从红砖古厝中沉浸式感受一代代晋江华侨下南洋经商谋生、衣锦还乡后回报乡里的故事,从传统牌匾、楹联和碑刻中感悟家规家训文化。

在洛江双阳街道,实践队成员参观国营双阳华侨农场文化展示馆,从一件件珍贵展品和历史纪录影片中了解双阳华侨农场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建厂史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史。在与华侨农场原场长的座谈中,老先生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与师生分享了展示馆中所展示的双阳华侨农场不同时期背后的故事。大家被归国华侨殷殷赤子心、拳拳的报国情所感动,更加认识到推动“红色动力”党建引领、构筑党与广大归侨侨眷间的连心桥的重要意义。实践队一行还走进社区和归侨老人促膝长谈,老先生们的热情回忆让师生感受到华侨浓浓的家国情怀,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经历与故事让实践队员们备受鼓舞。

实践队成员一行来到南安九日山,参观九日山展览馆、昭惠庙、延福寺等,在攀登和观摩中详细了解祈风石刻背后的故事,领略祈风石刻作为海交史迹遗存所具有的海上交通贸易、东西方文明碰撞交流的重要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感受泉州这座海丝名城包含着的信仰多元和贸易繁荣交融互促的历史,思考其所承载的开放包容、和谐共赢理念为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的宝贵借鉴。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队通过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等形式,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体验伟大变革,青年学生纷纷感到获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决心。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