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自强不息 诚赢天下

 

自强不息   诚赢天下
                          
——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1级社会体育专业詹林城
 
立志成长成才 兼职积累经验
詹林城出生于安溪一个普通茶农之家,家中兄弟姐妹四人,父母为支撑家庭生计起早贪黑经营茶园,从小他就特别懂事,经常帮着家里采茶、制茶。父母的艰辛、家庭的艰难让他从小立下志向,一定要成长成才,发奋图强,出人头地,做一个对家人对社会有担当的人。
当身边很多同学在宿舍通宵打游戏、看电影的时候,他大一上学期就立志考研,后来发现自己的兴趣是经商,要自力更生,便埋下了创业的念头。于是开始在课外做各种各样的兼职:发传单、做促销员、当话务员、摆地摊、到工厂上班……特别是在酒店当宴席服务员,盛大的婚宴让他颇受触动,一定要做一个成功的人。兼职经历不仅让他认识到挣钱的辛苦,更让他从中学到了营销、沟通技巧,打开了眼界,拓展了思维,为创业积蓄正能量。
转当人才中介 收获第一桶金
“机会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在一年多的打工兼职工作经历中,他看到了企业招不到工人而老家的农民工又找不到工作。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他实现了人生的一次转变——当起人才中介,从到处打工做兼职到为各企业招收工人。此后他与泉州、厦门、福清、漳州等地的数十家企业合作,寒暑假期间为企业招收学生工,平时在老家各乡村招收农民工,从中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大三上学期就在家人的帮助下在县城买了房子。“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他更加坚信,只要自己努力拼搏,定能实现理想。
创新营销模式 抓住机遇创业
“成功始于觉醒,细节决定成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新的商机。2013年微信正在兴起,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营销还属于比较新鲜事物,正当传统茶叶店陷入经营困境之时,他灵机一动想到了利用微信进行茶叶营销,转行做起了微商。自家就是茶农,拥有货源优势,自己从小就跟茶叶打交道,对茶的品质、特性也有较深的了解,于是开始了微信卖茶的实践探索。初试成功后,2014年初开始,他就在校外租赁套房并雇佣几个老家年轻人组成团队开始了创业。
笃信诚赢天下 公司初步成型
“没有必要刻意推销产品,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沟通交流。”这是他的经商理念,他瞄准高端客户群,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微信营销大获成功。微信营销靠的是产品的质量和信誉,他深知诚信对于微商的重要性,在经营过程中树立了“诚赢天下”的人生信条。他亲自到安溪茶农厂家收购茶叶,保证货源质量。随着客户的积累,他生意越做越大,茶叶品种也进行了适度增加,2014年一年营业额达到了上百万。
业务规模的扩大并未使他冲昏头脑,他意识到如果不创建品牌,建立规范化的经营方式,很可能眼前的成功只是昙花一现。2015年初,正当身边同学纷纷实习、找工作、考教师之时,他已着手注册成立自己的贸易公司,并另外租用了办公室,现有员工已有十几人,准备招收5个代理商,配备齐全的办公设备,建立了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从采购到营销到发货再到售货服务,公司初步成型,未来将继续拓展业务,实现多元化经营,打造高品质、高档次的贸易产业。
胸怀远大理想 造就精彩人生
追梦的路上不必遗憾。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他时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了解他的人都说,他能有这样的成就,关键不在于他怎样做事,而在于他的为人。他坚持轻财足以聚人;重视别人;诚信经商……
  他始终坚信,先做人后做事。任何时候,做人的姿态决定了成就的高低。天道酬勤,一个人首先要得到自己的认可,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要为了利益而丢掉它,那样你会丢掉更多;要不怕困难,遇到任何事总有解决的方法;要灵活运用自己的头脑,要有大智慧,把握经营发展方向。
一次次对商机的判断,对机会的把握,凭借智慧、勇气和不懈努力,他不仅实现了创业获得了成功,还带动亲戚、邻居以及当地茶农增收致富。如今他把父母接到了泉州生活,也带着弟弟一起创业,家庭生活环境实现很大转变。
自强不息方能展其才,诚赢天下方能成其志。成功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爱拼才会赢,只要有1%的机会就要尽100%的努力,唯有奋勇拼搏,抓住机遇,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