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和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科研平台名称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
负责人
许月云
联系人
许月云
联系电话
 
电 子
邮 箱
1293630340@qq.com
传 真
0595-22919529
简 介(300字以内)
    福建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立是充分利用福建省产业集群及区位优势,以及在科技、产业、资金和需求等方面的有利条件;整合本学院体育经济学、体育社会学和本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应用、市场营销等多学科领域研究力量和优秀人才,同时和省内乃至国内相关高等体育院校及体育产业领域专家建立常态化联系,创建体育产业研究产学研平台,围绕福建省及泉州市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以“立足地方体育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建设“福建省体育产业智库”为目标,凝聚整合高校、政府、社会、企业的资源优势,承担各级别的科学研究项目,体育用品企业、政府部门、职业体育俱乐部等提供决策咨询、项目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服务。
研 究
方 向
本中心主要设立以下四个研究方向:体育用品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体育赛事研究、体育产业融合研究、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研究。
1. 体育用品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体育用品制造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体育服装、运动鞋帽、球类、体育器械及配件以及其他用品制造等。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福建省体育制造业受生产成本(主要是劳动力成本)、供求关系、增长方式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提升创新能力和转型升级,成为体育用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本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体育用品装备检测;(2)体育用品业集群研究;
(3)体育用品业资本市场研究;(4)体育用品企业品牌建设研究;(5)体育用品企业文化建设研究;(6)体育用品企业营销战略研究。
2.体育赛事研究
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明星”,是体育产业中最具活力、影响力、辐射力的表现形式。体育赛事具有聚集性、体验性、外部性、综合性的特点,因此在提升城市形象、凝聚城市人气、促进对外交流、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强城市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凸显出其他活动难以比拟的优势。本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体育品牌赛事的规划;(2)体育赛事评估(赛前、赛中及赛后评估);
(3)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4)体育赛事无形资产开发;
(5)体育赛事营销管理;(6)体育赛事与城市品牌建设等;
(7)全民健身品牌赛事研究。
3.体育产业融合研究
融合发展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体育产业具有融合度高、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强的特质,融合发展是壮大体育产业的必然要求,也是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本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体育休闲融合发展研究;(2)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研究
(3)体育文化创意园区研究;(4)武术文化产业研究
(5)体育康老融合发展研究;(6)“互联网+体育”研究。
4.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研究
体育场馆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物质基础,是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载体平台,体育场馆运营是指体育场馆的运行和营业,增强体育场馆尤其是大型体育场馆复合经营能力,创新运营模式。对于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营造体育消费氛围,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本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体育场馆建设与城市规划;(2)体育场馆功能定位与建设;(3)体育场馆管理与运营;(4)体育场馆的社会经济效应评估;(5)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经营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