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前身泉州师专体育系)是福建省历史较为悠久的体育院系之一,1986年成立体育系,并招收第一届专科生。 20055月成立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已经培养近600人专科、1400人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校本科生459人。2011年开始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培养10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8人。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70,拥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7人,桐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45名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23人、讲师13人、助教6人。具有硕士学位24 名、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5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1人、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1人、国家体育总局“先进个人”1人、省级人才称号2人、省级优秀教师1名,市级领军人才1人,校清源学者特聘教授1人、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青年骨干教师3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1人、国家一级裁判10人。

学院形成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学科发展方向,为福建省应用型学科。现有体育教育(含特殊体育方向)、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等3个专业及大学体育教研部1个,设有体育场馆管理中心、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体质测试中心、体育健康促进实验中心等。

学院拥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研究中心及专业实践平台10多个。与25家省、市、县(市、区)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社会组织及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知名企业共建实践基地58个,与中小学建立校校实践实习基地16个。

学院依托校地校企合作研究平台和战略合作单位,围绕体育产业、全民健身、体育教育等领域开展决策咨询服务。近五年获批纵向项目立项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3项,市厅级项目20项。承担省、市、县(市、区)及企业横向委托决策咨询报告89项,其中省级20项、市级27项,县(市、区)级 31项、镇区及企业11项。决策咨询项目有9项成果由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布出台实施。

近五年共发表论文114篇,其中CSSCI收录期刊(不含拓展版)16篇、SCI 6篇,中文核心期刊(北大版)15篇、其他期刊77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8部。成果获福建省社科成果奖5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学院拥有福建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福建省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福建省排舞运动实践教学推广基地等10多个省市训练和培训基地。近五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铜奖以上21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8项,省级奖项167项。在20142018年第15届、16届省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奖牌数位居全省体育院校第3名。2019年第九届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团体二等奖(福建历届最好成绩); 2019年、2020年参加福建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分获团体二等奖、一等奖。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数和获奖级别连续多年名列学校前茅。


一、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层 次

学 制

招生地区

体育教育(含特殊体育方向)

80

本科

四年

福建50人(其中面向泉州15人),外省30人(江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浙江)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40

本科

四年

福建15人,外省25人(江西、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

体育经济与管理

40

本科

四年

福建10人,外省30

二、专业介绍:

1、体育教育(四年制本科,师范类)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具有良好的体育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情怀,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具有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的运动技能和体育教学能力,具有良好的体育与健康素养、创新精神与专业自主发展能力,植根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能胜任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训练与竞赛、教学研究及体育管理的体育师资。毕业五年后,从事中学体育教育工作的毕业生职业发展良好,成为本校后本区域的骨干体育教师。

培养目标:

学生毕业5年左右的预期具备:师德高尚、奉献教育,专业扎实、能力具备,以生为本、善于育人,管理有方、服务到位,会研善思、善于沟通的潜质。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中学体育教师,或特殊学校教师、健身俱乐部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或教育、体育、特殊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或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适应基础教育,突出体育教育教学技能为基础,着力实施技能强院战略,培养强能力、应用型人才为特色。专业以品牌赛事活动为依托,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拥有专业竞赛教学团队。近五年来学生在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铜奖以上奖项50多项,省级铜奖以上奖项150多项;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体育院校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以上奖项10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5项、省级10多项。在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单项赛中微课、体操、武术获前六名的优异成绩,是福建省史上参加此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主要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训练学、田径类(田径、户外运动)、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体操类(基本体操、健美操)、武术类(武术、跆拳道)。

2、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四年制本科,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培育具备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运动健康管理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能力,具有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能胜任体育企业经营与管理、运动休闲和体育娱乐市场的开发、新兴运动项目培训指导、全民健身和社区体育指导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公共与商业体育服务机构、健身俱乐部、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科研单位等,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专业特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始终贯彻服务地方产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与近百家体育品牌上市企业、省市体育行政部门、科研院所、体育协会组织签订了合作培养协议,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项目建设、人才培养、体育活动组织、裁判和志愿者等服务。专业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创新创业试点专业、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群学科之一,已建设成为福建省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实验区与福建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就业率连年保持95%以上,并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与好评。

主要课程:社会体育导论、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管理学、体育市场营销、运动解剖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等。

3、体育经济与管理(四年制本科,非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具备扎实的体育经济管理实务专业技能,适应我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需要,拥有较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体育、通经营、会管理,富有创新精神,能在体育及相关行业从事策划、咨询、组织和运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就业方向:体育公共管理部门、体育企业、体育文化公司、体育健身服务行业、体育小镇等。

专业特色:依托学院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国内、外优质的体育产业方面的社会资源,结合营销作为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产业重要的商业职能的精髓和脉络,整合经管系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优势、吸取西方发达国家课程设置的优点,根据体育的商业价值和功能,突出经济与管理的专业特色,为体育经济与管理的学生提供丰富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体育经营与管理的实战运用课程。通过跨学科的联合教学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国际化的视野、敏锐的商业意识以及竞争力的体育经营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体育概论、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体育产业概论、体育市场营销、体育赛事运作、运动医学基础、体育公共关系、体育市场运营实务等。

三、联系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595- 22919529  22915676

 

 

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20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