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体育教育专业优势 融入共建小学基础教育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市委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宗旨和“就近就便、双方自愿”工作原则,发动和鼓励体育学院优质资源支持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和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我团支部人才资源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乡村学校教学水平提高及第二课堂活动质量的提升通过结对共建,开展系列结对共建活动,充实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少年宫师资队伍,充实教育资源丰富办理念,推动乡村少年宫管理水平及办宫质量的不断提高;不断提升体育学院大学生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促进高校与小学学生的全面发展。

  (1)走访共建小学,签订共建协议

20211022日,泉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走进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签署了共建协议。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吴英哲、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遵义、副院长庄志勇、团委书记陈美婧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署共建协议

举行共建座谈会

走访校园


  (2)退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体育学院组织所有退役大学生,进行了军体拳与格斗表演的排练,于20211111日到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进行了表演展示,展示后向小学生讲述自己在部队的故事和生活经历,激励小学生长大后当兵建设祖国。他们告诉小学生们自己的座右铭“最严格的标准是自己制定的标准!”,鼓励小学生生活上独立自主,学习上互帮互助。随后开展了爱国主义知识竞答。受到了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军体拳表演)

(爱国主义知识竞赛)


  (3)爱国文艺节目展示

12月恰逢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文化艺术节,我院为艺术节精心排练了两个节目,一个是小学生手势舞《万疆》,另一个是我们体育学院的传统品牌节目“舞狮表演”。《万疆》表达了孩子们作为华夏子女浓浓的自豪感,《舞狮表演》则把中国传统体育传播到小学,活灵活现的狮子让在场师生欢喜不已。

(手势舞《万疆》刻苦训练场景)

(舞台上的绽放——手势舞《万疆》)

(精彩的舞狮表演)


  (4)排舞教学

  为帮助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推广排舞项目,我院联合体育学院排舞专业教师,邀请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领导老师们,来体育学院交流学习,健美操专项方彬彬老师现场教授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体育老师们排舞的基本动作和队形设计等。

(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莅校交流)

(排舞现场教学)



我院紧紧围绕爱国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充分响应了《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等7部门关于组织开展泉州市城乡学校少年宫社会化扶助活动的通知》(泉委文明办〔202118号)文件精神。城乡学校少年宫是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实施的惠民工程,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要载体,是衔接中小学生课内外教育、拓宽育人渠道的有效途径。本立项活动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共同策划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承、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思想道德内涵,促进城乡学校少年宫更好地实现“以读养德、以技促能、以乐促智”目标。


(体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