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辅导员协会第二片区小组开展“心的重建”心理工作主题沙龙


222日上午,校辅导员协会第二片区全体成员在陈伟利体育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心的重建”心理工作主题沙龙会。校团委书记黄丹琳、音舞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协会副会长胡秋娇、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文超、教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宗安、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遵义、工商学院、教科学院、音舞学院、体育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沙龙会。

沙龙会上,李遵义首先介绍体育学院开展“135”学生工作机制的做法: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树立正确“三观”;二是突显“三个”抓手,考研机制、纪律教育、干部队伍这个抓手,三是推进“五项”工程,学风建设工程、专业赛事工程、社会实践工程、关心关爱工程、党员发展工程这项工程建设,分享如何进一步深层次开展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经验心得。紧接着与会的辅导员围绕其开展学生心理工作时碰到的疑难问题展开热烈交流探讨,畅所欲言。主要针对学生工作遇到的“抗拒谈心谈话、家校联动配合难、网络成瘾、疫后学生负面情绪疏解”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他们在遇到此类情况所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以及开展深度辅导心理工作的体会及经验做法。最后,黄丹琳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希望辅导员在今后的深度辅导工作中做好常态化、预防性心理教育机制,努力提升谈心谈话能力,优化语言表达的艺术,精心设计小而美、小而实的创新型活动,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贡献力量。

心理辅导工作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校辅导员协会开展本次沙龙给辅导员们提供了相互分享、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自身能力建设,为培育高质量应用型教师人才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体育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