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者讲坛(第二期)——郝卫亚《运动损伤与生物力学》


427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郝卫亚研究员在荣茂402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运动损伤生物力学研究》的专题讲座。体育学院一百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郝卫亚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生物力学在体育领域的应用,包括国家队运动员生物力学科研保障的基本情况、生物力学方法及其在提高运动成绩的应用、生物力学在降低对运动损伤中的应用以及当前研究展望。郝教授着重阐述了跳水、体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的运动员技术动作力学指标的监测与反馈机制,提出了体操落地运动损伤内外因、损伤机制关系和基于运动场地的个性化运动员生物力学建模与仿真方法等内容。郝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最后展望了未来生物力学能在体育运动领域的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郝卫亚研究员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案例分析,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进一步开拓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提高科研意识,认识到体育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发同学们内在学习动力,同时为我院体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