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泉州师范学院开展“一带一路援疆情,纵经横纬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19
文章作者:
统战部
发布人:
苏琳
动态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紧跟党中央对新疆向南发展的战略部署,暑假期间,泉州师范学院组建了由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邱夷平教授担任总指挥的师生暑期援疆社会实践团,利用纺织服装专业的学科优势,以调研授课、科研实践、技能培训等形式,深入阿瓦提、莎车、温宿、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开展了为期15天的智力援疆活动,与新疆少数民族同胞加深了友谊,增进了感情。
   此次活动,泉州师范学院共为巴楚县职业高中捐献417册图书。包括思想政治类书籍、纺织服装类教材、教刊、教辅用书等,为巴楚县少数民族学生更多地接触专业知识、拓展视野搭建了桥梁。同时,泉州师范学院援疆团还组织参观了新疆舒衣雅纺织有限公司、新疆美昱达地毯有限公司、天山纺织服装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对企业的生产流程和发展现状进行深度调研,并围绕新疆纺织企业常见的难点痛点问题,结合职业院校的教学需求,面向企业中基层员工及职校学生开设纺织服装专业技能培训,讲授了《图案设计基础及方法》、《服装成衣制作工艺》、《立体裁剪的技术手法及应用》、《纺织原料及加工技术》等多门课程,丰富了巴楚县职业高中教学资源,更助力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活动中,泉州师范学院援疆团还深入艾丁湖镇,与当地政府、返乡大学生一同为贫困家庭儿童举办爱心生日会,让少数民族儿童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并现场组织《歌唱祖国》大合唱,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据悉,泉州师范学院暑期援疆实践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坚持“智力援疆,精准扶贫”的理念,以科技援疆和教育援疆为主线,致力于推动纺织服装学科产学研交流合作纵深发展,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原文链接:http://www.fjtzb.gov.cn/ar/201908190000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