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华教•云上课堂”2020年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0-08-13
文章作者:
统战部
发布人:
苏琳
动态浏览次数:

    8月11日,由福建省侨办主办,泉州市侨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协办的“丝路华教·云上课堂”——2020年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和菲律宾华教中心通过网络会议连线顺利举行。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黄碧煌,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以及来自菲律宾23所学校的52名华文教师学员及授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线上开班仪式。

   

    郑惠文代表福建省侨办在开班式上作讲话,他说,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举办菲律宾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特别有意义。面对新冠疫情,中菲人民心连心,携手共同抗疫、互相支持、互相鼓劲。福建人民时刻牵挂着菲律宾的闽籍乡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提供医疗物资、派遣中国医疗专家组等,增进了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华文教育是一项面向海外华侨华人传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工作,是海外华侨华人形成中华民族精神、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本次培训班是福建省侨办为助力菲律宾华文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首次以线上模式面向菲律宾本土教师举办培训,是面对疫情的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是满足华文教师提升自我的需求,推进汉语教学和传播的有益尝试。他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能够将所学所获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促进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创新发展;发挥熟悉中文和中华文化的优势,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菲友谊的推动者,为推动中菲两国人民交流往来贡献更大力量。


    杨晓翔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我校长期致力汉语国际推广和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积极践行大学文化传承的责任与使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几年来学校连续承办了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马来西亚、泰国、欧洲国家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等活动;是福建省最早向菲律宾选派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的两所高校之一;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他表示,我校作为省委统战部遴选的高校,将积极承担此次线上培训,探索疫情期间海外华文教育新模式,为增进双方的深厚情谊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席致辞

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席通过连线致辞,首先表达了对福建省侨办和泉州师范学院举办此次培训班的感谢。他认为,在当前必需掌握各种网络教学和华语本体理论及其教学的知识和技能的情势下,培训班的开班是一场及时雨。他指出,新时代的华文教育早晚都要向智慧型华文教育转型,菲律宾华校华语教师有这样的机会来学习这些现代教育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结合华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确实难得而可贵,希望学员们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走在华文教育向智慧化转型的前沿。

2020年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学员代表蔡慧民发言

学员代表蔡慧民在线上交流了学习感受。她认为,此次培训可以更好地帮助菲律宾的一线教师面对线上教学新常态带来的挑战,能帮助菲律宾各华校华语教师顺利应对这些挑战,能很快掌握新常态下线上华语教学的相关知识和技术,解决老师们当前存在的困惑。

“丝路华教·云上课堂”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是福建省首次面向菲律宾本土教师的线上培训班,培训时间自811日至20日,针对菲律宾当地线上汉语教学实际需求开设了《华语听说课》、《语音与语音教学法》、《词汇与词汇教学法》、《华语线上课程实例观摩》、网络平台应用等核心课程及教学实例观摩课程。(外事办、文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