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进党员以艺术形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23
文章作者:
统战部
发布人:
苏琳
动态浏览次数:

泉州网:田间地头立油画 一幅油画一个景

假期快到了,如果你有机会去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和夹际村走一走,不妨停下脚步细细品味。不经意地一低头,你或许就会撞见一幅油画,画的就是你眼前的景致。画衬托景,景依托画,一幅油画一个景,让你在欣赏乡村的自然风光时,获得一种崭新的参考角度。

油画的作者是泉州师范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文中。2014年起,每年他都会在位于天柱山脚下的这两个村子现场写生创作。他从作品中精选了15幅,从村头到村尾,就这么立于所绘景致前。比起将作品集中于美术馆内,他认为这样更能让作品与环境、与村民、与社会互动,让村民在看到作品时,能重新审视自己的家乡,唤起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被乡村吸引 与村民互动

他在这里画出50幅油画

青山作背、屋舍点缀、稻田铺面……生活在其中的人,或许会觉得这些再平常不过了。然而在画家的眼里,这便是一幅幅动人的画面。黄文中第一次去夹际村写生时,仅仅是因为有同学在那里,他自己也没想到,会越来越被这里吸引。

“一开始作画,总会有村民好奇地走来问,你在画什么?这有什么好画的?”黄文中并不觉得问题唐突,他觉得这是互动的开始。所以他总会耐心地回答村民,甚至会教他们欣赏油画。渐渐地,村民似乎开始习惯了,习惯在村里的某个角落,有个人坐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画画。

到2019年,黄文中共在两个村写生创作了约50幅画。他与早报图片总监潘登在东里村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寻梦天柱山”的油画摄影对话展,吸引了许多村民和孩子前来参观。“展览的作品皆取材于这两个村子。感谢这里的一山一水对我的滋养,所以我们非常愿意把首场展览放在这里,这里也是让画与村民互动最好的地方。”黄文中说。

把画插在实景前

画景互动提升家乡认同

这场展览在村里引起不小的反响,仙夹镇党委书记徐志勇想把该镇打造成艺术乡村,请黄文中领衔创作彩绘墙。黄文中认为彩绘墙的形式比较常见,不如把他积蓄了五年的作品放在实景前,让油画与实景相呼应,在实现作品价值的同时,又让“艺术乡村”这一理念落到实处。

“这些作品最大的社会价值,就是让村民通过作品,重新审视自己的家乡,发现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还是很美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从内心深处想要保护青山绿水,进而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同时,通过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吸引更多的人,以此带动乡村的经济发展。”黄文中表示,现在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大多离开乡村了,所以大家对于乡村的印象更多是落后。重提乡村振兴计划,如果价值的认同感没有提升,即便建设了几年之后恐怕还是要衰落的。因此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在地方政府主导的同时,也需要有识之士共同参与。

目前,成功矗立于实景前的油画共有4幅,其余11幅正在陆续布置中,也欢迎假期在周边游玩的游客不妨去看看,感受艺术与自然的相依相衬。

 原文链接: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20-09/19/content_70578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