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2020年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网上研习班开班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16
文章作者:
统战部
发布人:
苏琳
动态浏览次数:

10月12日,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泉州师范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2020年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网上研习班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开班仪式。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郑惠文、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副校长黄江昆、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出席开班仪式,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菲律宾43所学校的60名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黄江昆主持开班仪式。

郑惠文代表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在开班式上讲话。他说,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功在时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泉州师范学院作为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办学实力进入福建省本科高校第一方阵,是我省华文教育重要的智库力量,多次承办海外华文教育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这期研习班做了精心筹备。他希望,此次研习班成为大家分享和交流经验的平台,共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促进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在今后的华校管理工作中,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提升工作成效,更好地发挥各位校长作为华文教育的领军人才作用。

屈广清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泉州师范学院作为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学校高度重视与菲律宾华文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承办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吸引海外留学生来校学习和进修,做大海外华文教育,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承办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研习班,将进一步促进中菲华文教育交流走向新阶段。他希望全体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用学到的知识增长才干、提高技能,在华文教育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席致辞,他对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泉州师范学院举办此次培训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研习班是新常态下为菲律宾华文教育工作者所举办的一系列培训活动中层次最高的一次,也是为提升菲律宾华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学员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领会、理解、把握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与教育管理水平,促进中菲两国基础教育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

学员代表蔡莉莎校长发言。她认为,通过培训学习现代学校管理的专业知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开拓基础教育视野,大胆改革创新,为菲律宾华文教育发展而努力,更加坚定华文教育工作的使命。

本次研习班是福建省首次面向菲律宾校长和管理人员的线上培训班。培训时间自10月12日至24日,针对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安排了专题讲座、校长论坛、线上名学校考察观摩等课程,并邀请了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省内知名校长等为培训班授课。

原文链接:http://www.fjtzb.gov.cn/ar/202010160000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