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特色文化感受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
2021-12-2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戴艺璇
动态浏览次数: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福建省泉州市打造泉州师范学院民族工作室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全面加强学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用理想信念引领人

  工作室积极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少数民族学生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发展命运相结合的意识。如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班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福建红色文化读本》,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的读书社活动等。

  通过鲜活生动的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加强育人氛围建设,用特色文化涵养人

    工作室选取具有地方特色的闽南文化作为载体,打造具有浓厚闽南文化特色的民族工作创新平台。如依托学校海丝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等平台,宣传该校创设的勤劳美丽善良的“惠女阿芳”闽南文化艺术形象。

    通过开展实践、考察、调研、讲座和研习等,在闽南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广泛开展精准帮扶,用温暖关怀感染人

    工作室用无微不至的温暖,关怀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上,学校确立了“强化师资力量、补缺文化基础、兼顾专业发展”的教学思路,探索预科与本科的贯通教育新思路。生活上,开展生活关怀、困难帮扶、心理疏导三项服务行动,为学生提供全面服务和帮扶,改善学生的生活学习条件。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示活动,举行具有浓厚民族特色、体现民族大团结的开学典礼,组织共植“同心林”、少数民族旅游模拟推介、民族服饰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

  “追寻闽南文化之旅,培养爱拼敢赢精神。”泉州师范学院打响民族工作品牌,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内外绽放。该工作室面向社会开展民族大团结宣讲活动,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获批多项国家、省级课题,荣获社科普及基地等多项荣誉。(黄娜玲 郭文珊)

原文链接:

https://share.gmw.cn/gongyi/2021-12/21/content_353962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