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柯跃前:“爱拼会赢”助力海洋渔业 多年潜心科研育人

发布时间:
2022-05-27
文章作者:
发布人:
苏琳
动态浏览次数:

柯跃前(左一)与学生探讨问题。受访者供图

  

近日,福建省重点项目“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评为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对于该项目第一完成人、泉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柯跃前来说,自己多年来潜心钻研的海洋渔业装备研发有了些许成绩,他感到十分欣慰。 

  向海而生一座城 爱拼会赢赶潮人 

  今年56岁的柯跃前出生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的一个沿海小镇。因为从小生活在海边,他对海洋有着特殊的感情。多年来,成为高级工程师、以测控技术为专长的柯跃前把授课之余的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与“海”有关的事情上。 

  柯跃前回忆道,有一年夏天,福建沿海发生了赤潮灾害,“惠安县、泉港区、石狮市一带的网箱养殖大户养殖的鲍鱼全部死亡,损失上千万。”这件事让柯跃前感到揪心。 

  经过一番资料查询、行业调研后,柯跃前发现,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网箱监测设备,从挪威进口的网箱监测设备价格则十分昂贵。怎么将网箱监测终端设备国产化,研发出深水网箱养殖监测技术呢?柯跃前陷入了长时间的思考。 

  从如何监测赤潮等灾害的发生,到监测网箱周围海水环境以及天气变化,再到网箱自身安全性能的监测……一个小问号深入发散为层出不穷的问题,柯跃前带着这些思考潜心研究多年。2010年,他研发的第一台成熟的“WX-I深水养殖网箱监测仪”问世了。 

  此台监测仪得到同行业研究者、养殖户等人群的密切关注。投入生产后,深海网箱监测仪很快便在福建、广西与海南等地的沿海网箱养殖业中被大量使用。 

  小仪器发挥大作用 

  近日,停靠在泉州港码头的渔船新安装了一个小巧的仪器。这个叫做“北斗示位仪”的小仪器,被渔民们称作“保命仪”。 

  北斗示位仪是此次柯跃前团队获奖项目的核心专利之一。东西虽然小,却花费了柯跃前团队六七年的心血。从几年前的一个雏形想法,到如今的77项授权专利、国内外论文24篇,中间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 

  最让柯跃前意想不到的是,产品在适用阶段时遇到了阻碍。尽管政府出资补助,企业也将价格压低到了国外同功能设备价格的十分之一,很多渔民仍然不习惯使用,甚至拆卸、屏蔽。设备开机率竟然连20%都达不到。 

  不过,一件事情的发生改变了渔民们的想法。 

2019年12月5日凌晨4点,一艘渔船在闽南渔场遇到特大风浪,整个船体倾覆倒扣在了海中。由于所有的通信设备全部落水,船只无法通信。而夜间海上能见度极差,搜救人员无法用肉眼找到搜救目标,船上的17名船员眼看危在旦夕。 

  万幸的是,5个月之前,泉州市海洋渔业局为这艘渔船装置了北斗示位仪。由于具有“沉船即报警”功能,落入水中后,示位仪每间隔1分钟便向福建省海洋渔业局应急指挥中心发送紧急遇险报警信号,同时发送带有具体位置信息的短报文。依靠北斗定位仪终端发出的定位信息,90分钟后,17名船员得救了。 

  这件事发生后,“北斗示位仪能救人命!”很快在附近传开了。北斗示位仪被渔民们称为“海上的救人神器”,渔民们也开始主动要求为自己的船只安装此仪器。目前,福建沿海已有1.2万艘中小型渔船安装了北斗示位仪。 

  产学结合 做学生的灯塔 

30多年前,柯跃前从福州大学机械系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泉州市内燃机厂。当时内燃机厂与一些中学开展联合办学,柯跃前便一边工作,一边进入中学授课。亦工亦教的14年中,他积累了大量的一线实践经验,为后来进入高校当教师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自己的经历中,柯跃前感悟到,沉浸在“自娱自乐”“空头理论”的桎梏中是无法成为好老师、教出好学生的,“教师必须摆脱闭门造车,把知识与社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 

  在日常的教学中,柯跃前一扫人们对理工科课堂严肃枯燥的印象,他喜欢结合许多实例讲课。如今,已桃李满天下的他常常与年轻人们在微信上交流,不仅联络感情,也常常交流思路、碰撞观点。 

    “课堂上讲理论显得空洞,到企业去看一看,把实物产品拿在手里瞧一瞧,学生的眼神立马亮了。在实践基础上明确了方向,热爱产生了动力,他们便会觉得那里有光,‘我要到那里去’。学习就是努力追光的过程。”正如柯跃前所描述,产学结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为许多学生指点了方向。 

  无论冬夏,每天5点起床打篮球是柯跃前多年来保持的习惯。上课、科研、下一线、开讲座……他常常一天要跑多地,脸上却看不见疲倦,他用持续拼搏为“爱拼会赢”的闽南精神增添了一抹不平凡的色彩。(杜立文) 


链接:

中国经济网:http://city.ce.cn/news/202205/27/t20220527_73427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