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关于外院

外国语学院是泉州师范学院的二级学院,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学院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岗”称号。

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英语(专升本)教学部。设置英语(师范类)专业、英语(非师类)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开设英语和日语两个教学语种。

学院注重内涵建设,逐步形成有特色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体系,先后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英语(师范)专业‘小班化’教学改革模式”入选教育部“专业和课程改革”示范项目,“卓越小学英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入选福建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20年英语(师范类)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英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根据社会对商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20159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应用型优秀商务英语人才。大学外语教学部承担全校《大学英语》课程、《大学日语》课程以及研究生的《英语课程》教学任务。

学院加强教学和实训平台建设,入选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教育厅教学示范平台1个,建有3D虚拟仿真商务英语实训平台、虚拟仿真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CAT口笔译翻译实验室和学院翻译工作室、科大讯飞口语训练平台、iTEST智能测试云平台等,有力保障教学条件,为提升教学水平奠定基础。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8名,其中专任教师78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21名,占比26.9%;取得博士学位5名,在读博士生1名,外籍教师4名。

学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厚植学科底色,加强学科融合。学院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国文学”两个学科建设为重点,组建学术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在新文科建设的推动下,学院积极推进学科融合发展,打造“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究团队,依托学科基础建设“语言服务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历年来获批各级各类项目近百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9项、省厅级课题50多项、市级课题10多项、横向课题20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SCIA&HCI论文4篇,EI1篇,国际期刊CPCI10多篇,CSSCI(不含拓展版)4篇,北大核心6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3部。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加强实践教学为抓手,狠抓学风建设,学生在专业竞赛方面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300多项。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境内外多所高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选派教师、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学习交流。

学院重视社会服务,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行业与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开展翻译工作、语言服务、海丝文化讲解等志愿服务,打造海丝文化国际传播志愿服务品牌,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先后派出70名专业学生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创意与遗产研习班的专业志愿者服务,为来自60个国家研习班各国青年提供翻译工作;受泉州市人民政府委派,学院13名青年教师、150多名专业学生志愿服务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选派师生志愿者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提供翻译和志愿服务;连续19年选派志愿者为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提供语言服务; 连续6年为《晋江经济报》提供英文版面翻译服务。

(截至2024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