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系(部)专业介绍

英语系

时间:2024-04-18   浏览:2247   作者:


英语系开设英语专业,包含英语(师范类)专业和英语(非师类)专业两个方向。英语专业是泉州师范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200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12012年相继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福建省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和“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获批教育部“专业和课程改革”示范项目,2014年“卓越小学英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入选福建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20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英语(师范类)专业和英语(非师类)专业现有19个教学班,2020-2023级全日制在校生637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5名;获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1人。

英语(师范类)专业立足泉州、面向福建、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扎实掌握英语语言理论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教育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文化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英语(非师类)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日语交际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健全人格、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和较熟练地运用日语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外贸、商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通过科学定位和分步建设,强调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英语专业形成稳定高效的双渠道多层次实践教学模式,即通过校内第一与第二课堂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两个主渠道,从英语语言的听、说、读、写、译、研等多个层次,对学生进行高强度训练,使之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突出的专业应用技能。强调以赛事能力、考证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为主要观测点,形成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与本专业相关的比赛、资格证书考试、顶岗实践、求职竞争,赛出成绩,考出水平,敢于创新。

近年来,学生在“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2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11人获一等奖、9人获二等奖;在福建省师范生教师技能竞赛中5获二等奖;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1人获省特等奖,1人获一等奖;在“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中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在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中1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1人获二等奖。

英语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又有能灵活运用英语语言平台开展对外交流、服务海西建设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这种人才培养模式能够为同类院校改革和创新提供一定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