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外国语学院2021年招生宣传

时间:2021-06-30   浏览:811   作者:

外国语学院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部。设置英语(师范类)专业、英语(非师类)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开设英语和日语两个教学语种。

学院注重内涵建设,加强教学管理,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体系。学院英语专业是泉州师范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2011年相继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卓越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试点、2012年获批“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英语(师范)专业‘小班化’教学改革模式”入选教育部“专业和课程改革”示范项目、2014年“卓越小学英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入选福建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20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立项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获教育部备案,首次招收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0159月,在原经贸英语专业10多年的办学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立足本土、了解国情,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实践、适合行业或专业发展的应用型优秀商务英语人才。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着全校60多个专业130多个班级《大学英语》课程以及音舞学院和文传学院研究生的《英语课程》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专任老师72名,其中教授、副教授 24名,博士学位的教师4名,在读博士生2,外籍教师2名。学院办学环境优美,拥有10000平方米独立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学院语言实验中心为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仪器等设备价值近千万元,拥有省教育厅教学示范平台——“数字化多模态语言学习中心”。学院所有教室均采用交互职能一体化系统,10多间语言实验室用于日常教学。学院加大专业实训平台的建设,先后建设了“虚拟仿真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商务英语综合实训系统”等软件的3D虚拟仿真商务英语实训平台和CAT口笔译翻译实验室和学院翻译工作室。学院在今后建设中,将加大专业实训平台的建设投入,增加“商务英语函电实训系统”、“商务英语单证实训系统”等平台软件建设,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手段,建设大学生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给学生提供一个自主性学习的辅助式教学模式,创造大学生自主学习环境。

学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国文学”二个学科方向平台,以学术团队的形式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科研的档次和水平,努力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建设为学校重点学科,在省内高校同一学科方向中有一定的学术声誉和知名度。学院2020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项目3项,校级基础教育改革研究项目2项,校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项目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新秀奖2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获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4项,泉州市社科项目1项,横向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CPCI1篇,CSSSCI1篇,EI1篇。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71名,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狠抓学风建设,加强实践教学。本科生TEM-4TEM-8通过率历年超过全国其他同类院校。近年来,每年均有学生在专业竞赛方面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多项。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增强学生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先后派出70名专业学生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创意与遗产研习班的专业志愿者服务,为来自60个国家研习班各国青年提供翻译工作;学院承担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委派的专业志愿者服务,13名青年教师,150多名专业学生参加了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专业志愿者服务;近几年学院10名专业教师,近100名专业学生参加了每一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志愿者活动,承担翻译工作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今年100多名专业志愿者参加了第二十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六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学院已连续十八年承揽博览会语言服务项目。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境内外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教师、学生到国外知名大学学习交流。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胜任外贸、金融、管理、涉外商务和中小学英语教育等领域各项工作,深受各用人单位好评,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9%

学院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岗”称号,获学校“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专业素质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连续十三届蝉联校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外国语学院教学楼内景


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室

商务英语专业实训平台


CAT口笔译实验室

美国专家莅临学院讲学


美国专家莅临学院讲学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剪影


专业简介


英语(师范类)专业(代码:050201

英语(师范类)专业是泉州师范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2000年正式招收本科在校学生。本专业植根泉州、立足福建、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扎实掌握英语语言理论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沟通协作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学习发展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在专业实践中敢于创新,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文化机构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教师。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学科课程教学法、英语语言学基础、跨文化交际、英语朗读与演讲等。

专业强调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形成稳定高效的双渠道多层次实践教学模式,即通过校内第一与第二课堂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两个主渠道,从英语语言的听、说、读、写、译、研等多个层次,对学生进行训练,形成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突出的专业应用技能。专业培养的学生既能够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又能灵活运用英语语言平台开展对外交流、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2英语(非师范类)专业(代码:050201

英语(非师类)专业主要培养能适应社会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并且同时具有一定日语运用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和较熟练地运用日语的应用型双语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及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简史及作品选读、日语口笔译、外贸单证、国际贸易实务、基础日语、中级日语、日语视听和日语会话等。

专业培养的学生在英语、日语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受到良好的技能训练,日语具备日本语能力测试N1N2级别水平,通过日语演讲比赛、日剧配音比赛、日语角、动漫社团等活动,了解日本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等,具有较好的英语交际能力和日语运用能力,能胜任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外贸、研究等方面工作。


教育部评估专家检查指导学院实习工作

英语(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参加福建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参加华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英语(师范类)专业学生参加“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

教学技能竞赛留影

日籍专家莅临学院讲学

课堂教学剪影

学生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创意与遗产研习班

翻译实践活动留影

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剪影


英语(非师范类)专业学生参加红色经典外文诵读活动

3商务英语专业(代码:050262

商务英语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语言基本技能,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应用语言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学科相关专业知识,了解国际商务规则,具备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商务英语人才为主题,突出“应用性”,即 注重实践、适合行业或专业发展的应用型优秀商务英语人才,突出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和实践,培养具有较强英语运用能力与国际商务工作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的国际商务英语人才。通过商务英语实训平台,强化岗前培训,提高职前实践技能,进一步充实专业方向的内涵,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发展趋势,努力拓宽学生的职业空间,培养出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的服务区域、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商务英语人才,能胜任国际商贸、跨境电商、国际会展、金融、管理、涉外服务等领域各项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经济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美文学通论等。

美国专家莅临学院讲学

中国日报报道我院学生专业实践活动

学生参加鞋博会专业实践活动合影


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合影

学生参加海博会合影


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剪影

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剪影


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剪影

学生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实践活动留影


学院每年举行红色经典外文诵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