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强国:泉州师范学院构建“五抓五提”模式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时间:2023-03-08   浏览:121   作者:

泉州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着力构建“五抓五提”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抓机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效度”。学校成立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指导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定期开会,专题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工作重点。构建由“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班级—宿舍”组成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形成网络化、系统化管理模式。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宿舍“心灵使者”,摸排出10余名心理健康问题较为严重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工作。

抓预防,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准度”。通过每年一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每学期初一次学生心理状况摸排、每月一次特别关注学生排查等渠道,实现动态化更新和精细化管理。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家长—医院”五级联动机制,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构建“学生发现‘苗头’报告—辅导员识别—专业人员介入”快速通道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了“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的心理危机预防体系。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老师携手辅导员及时做好近百名心理健康异常学生的帮助和引导。

抓干预,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度”。根据分析测评数据,建立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心理咨询师与家长等共同参与的多元会商干预机制,建立心理危机学生台账,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干预和跟踪服务,汇聚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合力。针对高危对象和重点干预学生,执行“一人一策一台账”动态管理,校心理咨询师与辅导员定期谈心关注,邀请共建医院的专家线上问诊,保证药物供应。针对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采用辅导员定期谈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化解学生心理困惑,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前瞻性。

抓教育,提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度”。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育人全过程各环节,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心理健康理念。开展学业指导、新生适应教育、考研学生减压体验、毕业生就业专题讲座等多样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化解学生心理压力。开展“‘疫’去花开 从‘心’出发”等线上主题班团日活动,邀请医学专家做《疫情下的生命思考》线上讲座,开展“疫路同行,你我共成长”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团训等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抓队伍,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温度”。强化心理育人骨干培养力度,目前全校共有10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人获得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资格,定期邀请注册系统督导师进行案例督导,专任心理教师每年不少于40小时的专业技能培训。配备386名班级“心理委员”和2752名宿舍“心灵使者”,充当“观察员”“信息员”和“辅助员”角色。围绕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理、倾听共情技巧、心理危机干预处理、班级心理团训实操技巧等,通过体验式教学、案例分析、行为训练、情景剧扮演,提高学生的朋辈互助能力。

作者:林伟荦 陈奕希 黄志梅 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