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刺桐外语讲坛|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4-03-14   浏览:14   作者:

202437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现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常俊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区域国别学学科发展对外语人的启示”的“刺桐外语讲坛”学术讲座。

讲座围绕外语学科研究、外语专业教育、外语人才培养展开。常教授首先介绍区域国别学作为一级学科产生的背景,探究不同视角下区域国别研究情况、外语专业区域国别学教育现状及国外高校如何培养区域国别学人才。接着,常教授指出外语专业本科阶段在培养区域国别学人才存在的问题、优势和发展的途径,并分享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区域国别学建设方面的学科专业和课程改革探索。最后常教授展望了外语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常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讲座结束后,常俊跃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让师生深刻了解到外语学科的研究前沿和区域国别学的重要性,此次讲座对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常俊跃,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

常教授完成3项国家哲学社科研究课题(其中国家哲学社科重点课题1项)完成各级教学研究课题20项。发表教研论文131篇,出版教研专著5部。主持开发教材、辞书123部,其中2部获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获省级规划教材,3部获省级教材建设奖,参与完成辞书、教材、译作7部。

带领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次,获辽宁省政府奖(哲学社会科学)一二等奖4次。负责建设的英语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点、省级优势特色专业。

历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现任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外指委英语分委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等职,同时担任《中国外语》《中国ESP研究》等期刊编委。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