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专家指导会

时间:2024-03-14   浏览:33   作者:

近日,为明确外语学科专业建设的内涵与发展方向,探索学科专业新路径,外国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常俊跃教授进行专题指导。指导会在外113会议室举行。院领导、系部主任、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等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专题指导和专家咨询会。


  常教授对我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多年的英语教学及教改研究经验,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打造专业特色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就学科建设而言,主要围绕论文、课题、教学成果等特色发展,常教授建议应就某一学科方向,建设团队,若需要,可以各个团队整合合作;同时强调应聚焦学科发展新方向和特色方向组建团队。就专业建设而言,常教授建议应认真思考开发新课程,编写自主教材。常教授特别提到,泉州地方文化以及外国报道怎么看泉州等地方特色如何融入新教材。另外,常教授还结合自己的过去经验,详细阐述教学成果奖申报的两个途径。最后,常教授呼吁应用跨学科研究的视野建设新兴的“区域国别学”。

  常教授主持开发教材、辞书114部,带领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连续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次,获辽宁省政府奖哲学社会科学一、二等奖4次。负责建设的英语专业获国家一流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点,获省级优势特色专业。负责的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建设的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他以多个案例特别是大连外国语大学课程体系改革成果对英语课改体系做了深入解读和指导。

  最后,大家结合学科建设及专业建设向常教授认真请教,常教授逐一答疑解惑。此次专题指导会时逢我院学科专业改革的关键节点,为我院下一步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跨学科的方法,对我院新时代学科发展方向及学科专业建设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