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网络中心简介


泉州师范学院网络中心于1998筹建1999年正式成立,隶属图书馆20045中心独立建制,并搬迁东海校区。现有工作人员10名,主要承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建设实施技术支撑、运维服务等。网络中心的根本宗旨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提供优良的网络与信息服务,创建高水平的数字校园环境。

泉州师范学院校园网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节点经厦门大学接入CERNET,经中国电信连接到CHINANET校园主干网络历经四期建设,实现由百兆到万兆的提升。2000年建成百兆主干网络;2004年建成千兆主干网络,实现与诗山校区的互连互通2007年完成东海校区网络基础建设2015以校企合作方式进一步完善校园网建设,实现万兆到楼宇、千兆到桌面主要办公区域无线覆盖现有各类交换机890台,网络信息点19,908个,全面覆盖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和生活住宿区域,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达12,602Mbps

2003学校引入清华大学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上教学支撑平台,实现教务教学信息化;以校企合作方式初步完成校园一卡通建设,实现校内消费、门禁图书借阅等功能。2004启动“数字校园”规划与建设初步建设了公共数据库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信息门户平台、学工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六大系统,福建省内数字化校园建设起步最早的高校之一2007年起,通过采购商用软件、利用开源系统、结合自主研发,建立了多基于校园网业务的应用系统步完成基于目录服务校园网用户统一身份认证和授权系统。

2016年,全面启动《泉州师范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不断推进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目前,完成数据中心一期建设,搭建统一的超融合虚拟化平台,全面支撑学校各项应用系统的运营完成网站群系统建设,搭建统一标准、统一安全策略的站群平台,实现学校门户网站和所有二级网站的集中部署和运维管理完成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搭建系统一体化、服务规范化、信息共享化的新一代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无纸化、自动化、移动化办公完成核心机房改造,采用冷通道模块化建设方式,构建安全、节能、可扩展的集中式数据中心机房以银校合作方式建设“一卡通”智慧校园项目搭建支付便捷化、应用智慧化、终端智能化的新一代校园卡平台,实现“一卡多用、一卡在手、走遍校园”;全面推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工作,通过安全技术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运维体系建设,实现持续性按需防御的安全要求,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系统信息安全

风雨兼程二十余载,砥砺前行初心不改,网络中心始终致力于提升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努力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提供优良、先进的网络和信息化环境,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完成学工、教务、科研、资产、财务、图书馆、学报、校友等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积极参与教室信息化、校园安防信息化等项目建设。现已建成各类业务系统近百个,其中校级管理应用系统20多个。今后,学校信息化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筑适合本校实际的“便捷、实用、智能”的“智慧校园”。

(截至2019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