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时间:2019-05-21 作者:点击:1335

    一、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该公共实训基地是学校重点打造的产学研平台之一,目前已全面启动。该平台的科研与教学团队由华中科技大学、海西智能制造研究院、泉州师院物信学院和数计学院等10多名教授、博士组成,并由物信学院牵头组织协调,该平台以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为主,积极参与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并按照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的建设方案中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合作、经费需求与安排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按照建设进度完成各项任务。今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泉州地面各院校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通过材料审查、实地检查等形式,遴选确定泉州师范学院物信学院牵头建设“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分别给予500万元经费补助,用于项目建设。

    二、泉州师范学院“泉州智造2025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

泉州市是“中国制造2025”唯一地方试点,“泉州制造2025总目标是至2025年,将泉州建成世界知名的制造业研发和生产基地,进入中国制造业十强城市之列。泉州师范学院“泉州智造2025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需求,力争用5年时间,探索应用型发展模式,对接泉州智能制造和数控一代产业,通过产教研融合、校企深度合作的路径,构建专业群相互渗透支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模式;重构对接智能制造的跨专业的共享课程体系,实施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主干专业课程用人单位深度参与、突出实践能力的教学改革,建设体现创新性、先进性的特色教材和教学案例库,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和产学研一体化综合实训中心,构建优异的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知识、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等,使本专业群在智能制造和数控一代人才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等的建设成效在省内具有示范作用,有效地培养具备服务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群包括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5个专业,对接智能制造的九大支撑技术,协同创新,形成有机整体,涵盖智能制造的信息技术部分,形成了有别于其它高校的对接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体系,突出了本专业群的特色。

本专业群围绕智能制造产业的人才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机制,与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苏州分院、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和中国中车泉州轨道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中联博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厦门研发中心、福州国化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清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上海电气公司等一流智能制造科研院所及知名的制造业企业合作,实施了企业现场教学、合作开发课程、学术讲座、实训、学科竞赛、大学生科研、共建实训中心、合作撰写教材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本专业群创建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该学院将整合企业的各种资源,依托高校的人才、人力、技术以及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制造业战略转型服务。2017年获批了两个与专业群建设深度融合、能有效支撑学生成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和“数字福建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

本专业群初步组建8个支融教学、科研、创新、服务为一体的专兼职结合的应用型教学团队,包括数字化工厂、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设计制造、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机器视觉测量与控制、企业通信网络、智能控制和设计等;现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11人,副高职称23人,中级职称1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16人;兼职教师22人,来自14个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企业教师比例较高,占32.4%。专职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比例占77.8%

本专业群组建以来获批《高校智能制造专业群服务地方教育改革》等8项省级质量工程或教改项目;获批《基于光纤微轴锥阵列的光子纳米喷射远场聚焦特性与调控研究》等纵向科研项目16项,总经费165万,其中,国家级5项、省重点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石墨烯量子点的宏量制备及关键技术研究》等横向项目5项,总经费309万;获批《一种数字化HID灯驱动系统及方法》等专利、成果转化项目7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福建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学科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5项;指导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0项,校级12项。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