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站专题
学院新闻
 
党务知识问题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务知识问题
1、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所谓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党员组织关系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转移正式组织关系需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临时组织关系需开“党员证明信”。狭义上的党员组织关系特指正式组织关系。在一般情况下.当我们说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时,用的是广义;当我们说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时,用的是狭义。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批准入党,接收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在通常情况下,党员的组织关系与行政关系应当一致。
2、如何接转组织关系?

(1)党员调出(进)时应及时通过组织部接转组织关系,不得拖延;新生入学后,应及时将新生党员的材料送交组织部审核。
(2)对已就业的毕业生党员,应将其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在单位党组织;毕业生党员在落实工作单位过程中将人事关系和档案材料等暂时寄存在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的,可将其组织关系转至上述机构;对一时还不能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其组织关系转至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并要求其参加当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3、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本人入学以来的综合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主要是指父母、爱人、子女和抚养其成长的亲属,以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面貌、职业、政治表现及其与本人的关系等。对于同本人没有或很少联系、影响不大的非直系亲属,可不列入政治审查的范围。
4、发展对象未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党支部能否让其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前提是,发展对象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并已事先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这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必要措施,也可以避免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却因条件不成熟或有些情况不清楚未被上级党组织批准,而给发展对象造成思想负担的情况。填写《入党志愿书》已经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因此,就应当按照党章和有关接收党员程序的各项规定办理。所以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不要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5、接收预备党员时,党支部向学院党委申报审批的个人材料应包括哪些
      基层党支部应选送下列主要材料:1、入党申请书;2、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3、思想汇报;4、自传;5、党校成绩单;6、政审材料;7、党内外座谈记录及总结;8、入党志愿书;9、学年成绩单(学生)。
6、怎样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
(1)党支部指定1—2名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帮助,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在申请入党前后,一般会有许多思想问题。特别是少数申请入党时间较长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组织发展其他同志入党以后,思想往往容易产生一些情绪和想法,党支部要通过谈心等方式,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解开思想疙瘩,提高觉悟,克服缺点,不断创造条件。
(2)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新党员的入党宣誓大会和其他一些党的活动。
(3)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提出要求,观察他们的表现,并检查完成的情况和给予必要的帮助指导。
(4)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
(5)组织上党课以及参加党校培训。
7、怎样进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
(1)日常考察。即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考察。可通过谈话和听取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了解他们的思想;也可以向群众了解积极分子的一贯表现和在关键时刻的表现。
(2)任务考察。即有意识地分配给积极分子一些工作和任务,或要求他组织一些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观察其表现。
(3)活动考察。即吸收积极分子参加党的一些活动,了解他们的心得体会、思想反映。
(4)写实考察。即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写实,主要内容是积极分子近期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考察写实意见一般由培养人提出,党小组和党支部讨论确定,并填入写实登记表。
(5)关键考察。即观察和了解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和行动,这种关键时刻往往能深刻地反映出积极分子的觉悟程度。

8、入党时间从何算起、如何计算党龄?

      党员的入党时间是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所谓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的年龄,是预备党员转正后经过的年数。党员的党龄,应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被延长预备期的,其党龄从延长预备期满后被批准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9、什么叫“三会一课”制度?为什么必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当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作用。党支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可以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和工作水平,从而使党员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党员定期讨论支部工作,有利于发展党内民主,总结工作经验,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教育,从而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需要注意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防止流于形式。
10、什么样的党员可以当入党介绍人?

      对入党申请人情况比较了解的,具备行使党员权利的中共正式党员可以当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不宜约请亲属作自己的入党介绍人。特殊情况下,如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党支部没有符合条件的正式党员时,也可以由其上级党组织范围内的其他支部正式党员担任,但不宜由不同支部的党员担任同一申请入党人的入党介绍人。

      预备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或尚在暂缓登记期间的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11、讨论发展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的会后工作有哪些?

      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入党申请人为预备党员之后,支部委员会要将大会的决议加以综合整理,认真负责地在其《入党志愿书》上填写“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内容,主要根据党员条件,扼要地说明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和思想、学习、工作表现,支部党员大会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通过决议的情况;写清支部在册、实到、缺席党员人数,到会党员中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同意吸收、不同意吸收、弃权的党员数;最后写明通过决议的日期(年、月、日),并由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然后把《入党志愿书》、申请书、政审意见、调查材料,积极分子写实材料及其他材料整理好,报上级党委审批。上级党委审查批准后,党支部应及时告知预备党员本人,并安排其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12、讨论发展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有哪些程序?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中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增强党组织活力、实现党的政治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时,必须经过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作出决议,报上级党委审查批准。

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大会的一般程序是:

(1)会议主持人报告出席会议党员人数;

(2)入党申请人向大会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读《入党志愿书》,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3)介绍人介绍入党申请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自己对入党申请人的意见;

(4)支部委员会汇报对入党申请人培养过程、政审情况及对其入党的意见;

(5)组织到会党员进行讨论。讨论中,如党员提出不清楚的问题,介绍人或支部委员会要给予说明,必要时入党申请人也可以作出说明;

(6)进行表决。支部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

(7)入党申请人表态;

(8)积极分子代表发言,自由发言;

(9)支部书记总结、提出要求等;

(10)闭会。
13、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党员大会程序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当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问题。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的程序是: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如犯有错误,应作出深刻的检查,如有其他问题,也要向党组织说清楚。同时表明自己对转正问题的态度和今后的决心。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和小组意见;支部委员会介绍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情况,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有哪些优点、缺点或其他问题,指出今后努力方向。提出对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3)组织党员进行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有表决权的党员采取举手的方式进行正式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同意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如预备党员对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有不同意见,应该允许本人申辩。

      召开支部大会前,支部委员会要召开委员会议,对预备党员能否转正进行认真审查。审查时主要是根据预备党员提出的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的酝酿讨论意见以及党内外群众的反映,对照党员条件,研究提出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支部教育考察工作情况及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之后,即可确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时间,并提前通知参加会议的人员。

      支部党员大会结束后,支部委员会要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预备党员的《入党志愿书》,支部书记签字盖章后,写明年月日。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内容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如讨论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转正问题,要写明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延长预备期时所指出的错误的改正情况),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对预备党员的意见,表决情况与表决结果。然后将预备党员的《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报告、预备党员考察表等,一并报送上级党委审批。上级党委审批后,要及时向本人和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应注意的主要事项是:

(1)要按期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不能无故拖延。即使对预备期满尚不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同志,也不能拖延。即使对预备期满尚不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同志,也不能用拖延的办法代替延长预备期,对于因组织原因,没有能按期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的已经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党员,应作按期转正处理。

(2)要严格按照党章关于预备党员转正条件的规定办事。即对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确实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3)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时,预备党员本人必须参加。如果本人因故不能出席,应延期讨论。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会议,支部大会可以照常讨论其转正问题。

14、为什么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才能列为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才能被党组织列为发展对象,这是总结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教训,研究入党积极分子成熟的一般规律,并经过不少地方的党组织多年实践,被证明了的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有效措施。

      申请入党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纪律,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要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要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认真考察。要做到这些,没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是不可能的。所以,为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择发展对象是非常必要的。
15、为什么支部大会表决接收新党员时入党申请人不必退席?

      因为支部大会讨论一个同志入党,不管讨论或是最后表决,都是对这个同志的一次深刻的教育。申请入党的同志应该参加,以接受支部大会的审查,听取支部和党员对自己的意见,回答大家提出来的问题。要教育党员出以公心,坚持党的原则,正确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对党对同志都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要教育入党申请人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特别要正确对待对自己入党有不同意见的同志。
16、怎样作好党支部会议记录?

      为了便于党支部本身和上级党委检查党支部决议贯彻执行的情况,凡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党支部委员会,都应认真作好记录,其内容应包括:会议名称;开会时间;会议议题;出席、缺席及列席人姓名;主持会议者;每个人的发言;有哪些不同意见和争论;会议决议;记录人姓名。记录本用完后要编目录,注明起用和截止时间,妥为保管。

17、支部党员大会有哪些任务和程序?

      支部党员大会是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3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根据会议内容,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制订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5)讨论决定其它应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支部党员大会的程序是:

(1)选定议题,提前通知。在支部党员大会召开之前,支部委员会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好党员大会的议题。议题要主题明确,中心突出。议题确定后,要围绕中心议题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为会议作好充分准备。准备工作完成后,要责成专人将会议的内容、要求、议程、时间、地点等事项,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2)报告党员出缺席情况,宣布开会。会议主持人在清点与会人员后,向大会报告支部党员总数(其中正式党员数,预备党员数)、实到会党员数(其中正式党员数,预备党员数)、因各种原因缺席人数,说明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超过支部所有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改选党支部委员会的会议,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应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可以开会。然后宣布开会;

(3)会议要认真进行讨论,作出决议。支部党员大会要按预定的程序进行,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为了便于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讨论或作出决定,支部委员会可以先提出意见或方案,然后组织党员围绕中心议题,进行认真地讨论。经过与会党员充分讨论后,对需要作出决议的事情,必须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

      支部党员大会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记录人一般由组织委员或其他委员担任。对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党员出缺席情况、中心议题、主持人、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提出的不同意见、会上作出的决议等,都要记录,会后归档。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