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由我院承办的2022年泉州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8-23 作者:点击:310

8月19日,由泉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协办的2022年泉州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于8月14日-19日在泉州师范学院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举办。本次竞赛活动以个人赛的方式进行,面向泉州市具有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相关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含相关专业在校老师),参赛选手不受性别、年龄、国籍和民族限制。共有来自泉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25家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的45名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旨在积极响应《泉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落实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为泉州产业集聚发展和城市提升能级品质汇聚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本次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竞赛总成绩由理论成绩、工业机器人拆装与编程、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三部分按比例折算得到。主要检验参赛选手在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等基本技能考核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企业所需专业技能及新技术应用。竞赛活动为期一周,经过紧张训练、理论考试的环节,理论考试成绩前20名进入实操阶段考试。参赛选手在工业机器人拆装、工业机器人系统编程等实操项目中同场竞技,选手们精神饱满、严谨专注,精彩纷呈展现出精湛而扎实的业务功底和精益求精、拼搏奋进的新时代泉州市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的技术实力、工匠精神与职业风采。

本次竞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组织奖3名。其中,泉州师范学院曾永西获得一等奖,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李百明、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方金龙获得二等奖,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曾恺田和蔡钟山、泉州华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陈宏亮获得三等奖,永春职业中专学校林明军、泉州华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陈佳佳、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器件厂陈金晓获得优秀奖。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华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得二等奖的选手,由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金牌工人”称号,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由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同时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本次竞赛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企业工人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相关领域的能力提升,促进高等学校及中高职院校工业机器人方向的专业改革与发展,解决工业机器人产业迅猛增长与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矛盾。同时,提升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应用人才水平和数量,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和勇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提供产业人才支撑。

据悉,近年来,泉州师范学院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学校的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首批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今后,学校将通过成功承办该赛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优越地理位置、雄厚师资力量、齐全培训门类等软硬件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泉州市乃至福建省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创新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模式,着力构建“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做实、做大、做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为区域机器人、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竞赛活动开幕  

  

 获奖选手与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嘉宾、专家评委等合影 

  

  赛前合影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颁发一等奖及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颁发二等奖及泉州市技术能手

  

颁发三等奖  

  

  颁发优秀奖

  

颁发优秀组织奖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