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动态
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师院)成功举办海丝名城书院文化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  作者:

3月17日,由国家语委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师院、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师范学院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社科处)共同主办的海丝名城书院文化建设座谈会,在泉州府文庙正音书院举行副校长夏侯建兵,温陵书院、正音书院、龙泉书院等数十家书院代表及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议邀请了泉州师院原副校长林华东教授晋江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龙泉书院“山长”吴金鹏4位专家就中国古代书院的发展变化、泉州书院历史沿革、书院建设的意义与路径、书院的建设与管理等作了专题讲座。

夏侯建兵表示,书院是古代泉州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和组织形式,著书立说、讲学授徒、探索学问是其主要职能。大家齐聚一堂,畅谈书院发展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延续前辈先贤的人文精神,这种跨越千年的历史相遇,凸显出本次座谈会的意义深远。希望今后能够持续推动泉州书院文化的守正创新,期待泉州书院在得到保护与传承的同时,也能在新时代下注入新内涵、焕发新活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泉州现代书院的定位、模式与功能,如何建设富有海丝特色的书院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专家纷纷表示,泉州传承保护书院文化意义重大,应该整合各方资源,传承古代书院精神,将其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阵地,再现古书院荣光。

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与战略决策的智囊库和资源库,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大街398号    电话:0595-22919619    传真:0595-22919660    邮箱:cwc@qztc.edu.cn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