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培训月系列活动(三)

创建者:丁欢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118

我校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培训月系列活动(三)

——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专题讲座


为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111日,我校邀请到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晓晖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师为先”的专题讲座。我校全体研究生导师、相关二级学院分管领导、研究生秘书参加讲座。

陈晓教授以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脉络为引,围绕研究生导师如何立德树人的主线,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文件精神详细解读,阐述了研究生培养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应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导师职责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同时,结合福州大学以及其他院校落实研究生导师职责的经验做法,从思想意识、过程意识、质量意识、协同意识、评价意识、健康意识等六个方面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题讲座后,陈晓教授与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进行座谈,就首届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培养、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

此次讲座旨在要求相关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研究生导师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对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抓好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