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1410

12月3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我校在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林伟、陈亚兵、邱银富、杨晓翔、黄江昆,全体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处全体老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林伟主持。

校党委书记朱世泽在讲话时指出,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旨在明确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方向、目标与举措,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学习会,也是凝心聚力、谋划改革的动员会,更是精准部署、全面推进的工作部署会。他对加强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对学校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二要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准备和培养工作;三要加强领导、完善条件,保障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多学科的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长屈广清深入解读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1+1+N”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他提出,全校要把思想聚焦到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上,思想站位要更高一些,认识视角要更广一些,规律探索要更深一些;要把行动聚焦到锐意改革创新上,谋划要更全一些,机制要更新一些,举措要更实一些。要把握机遇,提前谋划、抢占先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强化质量意识,锐意改革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副校长杨晓翔全面总结我校十年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效,分析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学校要聚焦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优化学科学位布局、完善招生选拔制度、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合发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质量监督体系、夯实组织保障条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十个方面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为”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要以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新起点,全面启动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经费投入,制定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专项行动系列措施,以扎实工作和担当作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共同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研究生处(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