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泉州师范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846

各位老师: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为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请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一、密切联系,加强人文关怀

研究生导师应定期与所指导的研究生进行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容易出现恐惧、焦虑、紧张、情绪波动等心理问题,导师应主动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主动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要求,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心理和情绪状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二、严明纪律,严格学生管理

引导研究生增强纪律意识,主动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不漏报、瞒报、谎报。要求研究生自觉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工作。同时教育研究生理性分析网络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三、科学安排,加强学业指导

坚持严谨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切实安排好研究生科学研究、实践活动、专业实践能力展示、学位论文等方面的指导管理工作。督促研究生严格遵守线上课程教学秩序,确保学习质量。为研究生提供网络学习所需要的参考书目、阅读材料或内容相近的视频等学习材料,并定期对研究生进行答疑指导。

四、发挥导师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积极传承先进思想文化。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成为研究生治学、做人的榜样,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指导和引路作用。

疫情阴云近在眼前,抗疫战斗仍在继续。老师们,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

 

 

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