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9浏览次数:638

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泉师院委 [2010]5

                            

关于印发《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O一O年六月七日

 

 

 

主题词:党委工作  创先争优  实施方案  通知                     

  :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存档(2)                            

泉州师院办公室                               2010 67日印发

附件:

 

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请各党总支、党支部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海西建设”为主题,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方向,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发布实施,“学纲要、当先锋、促发展”,突出实践特色,以“推进教育改革,建设办学内涵,服务泉州发展走前头”为载体,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有新进步、教学科研有新水平、教书育人有新成效、党的建设有新活力。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推动科学发展。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促进校园和谐。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引导,凝聚人心;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推动形成良好校园风气;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学校和师生利益。

3、服务师生群众。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突出学生在育人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着力建设有利于师生成才的体制机制;关注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提高解决师生、群众实际困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融洽师生之间、党群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4、加强基层组织。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创新工作模式,改进活动方式,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健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团体和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激发各类团体和组织参与学校建设的内在动力。

二、主要内容

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教职工先进党组织“五个好”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负责人党性强、作风正,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有效落实,不合格党员得到严肃处置,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党员队伍结构合理。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党员师生群众工作环境、学习条件、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2、学生先进党支部“五个好”要求:一是支部班子好。党支部班子健全,积极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工作,善于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共同进步。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政治素质高、是非观念强、精神面貌好,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活动开展好。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四是制度落实好。认真落实党组织工作规章,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党员管理严格到位。五是作用发挥好。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班风、学风和作风建设,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努力做到“五带头”。

1、教职工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实践力,善于团结协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生活情趣健康;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2、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努力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立志成才。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成长成才意识,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长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尊师友生,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师生服务;热心社会工作,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组织纪律观念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学生;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三、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基础的、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全校党组织和党员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七一”前,要围绕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从2011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来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活动步骤

要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1、公开承诺:党总支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3、群众评议:校党委对党总支、党总支对党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4、评选表彰:校党委将对党总支,党总支对党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二)注意做好五个结合”

在按上级要求完成好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做到“五个结合”。

1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当前,要继续深化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层次,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智力和人才服务。要明确“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办学体制,立足泉州,服务泉州,突出闽南特色、区域特色、科研特色、服务特色,全力以赴为泉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紧紧把握机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引导和带动党员及广大师生在海西建设中有所作为,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通过服务地方来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2与“师德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旨在推动教师依法执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努力造就师德高尚、素质精良、让学生和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为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师德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广泛开展的主题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的主旨是一致的,两者可以而且必须很好结合。

3、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推动党员成为率先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党员在学习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4、与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相结合。经过实践探索和不断完善,我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深入开展,活动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相结合,使之成为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

5、与“创优异成绩、迎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活动相结合。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隆重召开,校党委将根据上级部署,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激发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系列活动紧密结合,一起布置,一起落实,推动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建功立业,再做贡献。

四、高度重视,分类指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关于“五好、五带头”的要求,精心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学校主要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创先争优活动应该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的推进器,应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助力。

1、促进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要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进行追踪,促进已经向师生承诺整改问题的落实。要使常规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有突破。

2、促进教学科研上水平。要能培养更多“出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社会和学校都满意”的人才。要使学校的科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科研成果为地方服务要更加有效。要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3、促进师生和谐校园文明。要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教师关心爱护学生,学生尊重支持教师。校园更加安全稳定,努力使各种矛盾不积累、不激化。积极营造师生心情愉快、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

4、促进党的建设充满生机活力。党支部的设置要更加适应师生的工作、学习需要。党员活动要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更加突出。

(二)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作为一次考察锻炼党员干部的重要过程

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广大党员受教育的过程,又是党员锻炼提高党性的过程,同时是考察党员干部的过程。

1、考察锻炼党员干部的政治态度。对中央部署的全党统一开展的重要工作,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对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动上要坚决贯彻落实,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2、考察锻炼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对这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要抓经常、抓落实、抓到位。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不浮于表面。想实招,办实事,真正把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改革、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教育活动的成效充分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来。

3、考察锻炼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要把教育活动与岗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搞“两张皮”。通过教育活动,党员普遍增强党性,能在岗位工作中迸发出积极性和创造性,岗位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4、考察锻炼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对党员开展教育活动,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在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显著变化的今天,如何开展好这一活动,使活动做到党员欢迎,师生满意,学有成效,需要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

(三)要把分类指导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

针对学校领导班子、教学科研队伍、行政管理队伍、后勤服务队伍、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

1、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要体现在政治思想好,群众观念好,作风能力好,勤政廉政好。

2、教学科研岗位党员要体现在学风教风好,探索创新好,爱岗敬业好,服务社会好。

3、管理后勤岗位党员要体现在作风品德好,遵纪守法好,爱岗敬业好,服务师生好。

4、学生党员要体现在理想信念好,综合素质好,身心健康好,促进和谐好。

5、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体现在老有所学好,老有所为好,理想坚定好,和睦和谐好。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落实领导责任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明确目标、明确内容、明确要求、明确步骤、明确职责,切实负起责任。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具体牵头负责,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每位校领导要联系一个党总支作为开展活动的联系点。各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认真制定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各党总支书记为开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校院二级分别召开动员会议,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始终,把学习贯彻《规划纲要》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把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更好服务海西建设贯穿始终。

(二)运用典型引路

要充分发挥校报、广播台、校园网的作用,采取党员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加强督促检查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党组织与党员,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要及时报送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