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21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

创建者:曾永强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1074

11月18日-19日 ,2021年全省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在音乐与舞蹈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展示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莆田学院、闽江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14支代表队42名学生参加展示,200多名各高校师生参加观摩。

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处长苏贻堆,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屈广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师范大学领队王宇航和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刘军涛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开幕式由泉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余燕忠主持。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四级调研员陈贤登,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碧辉、团委书记刘显新、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蔡永辉出席开幕式。


屈广清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本次基本功展示是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教育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全面展示活动,是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共同探索和构建更高水平的美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全省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包括教学能力和“微课”展示两个部分。来自全省11所本科院校、3所专科学校的学生分别从歌唱与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中外乐器演奏、舞蹈、“微课”等六个方面展示音乐教学能力。经过2天激烈角逐,我校与福建师范大学均获得2021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本科组团体一等奖,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获专科组一等奖,我校2018级学生陈聪睿、刘军涛、夏文强获本科组个人全能一等奖,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卓颖获专科组个人全能一等奖。

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是对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的一次集中检阅,是加强新时代艺术师范教育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和引领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音乐舞蹈学院作为赛事实施单位,在省教育厅工作指导下,协助学校制定工作方案,成立5个工作小组,召开全院教师动员会,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力求做细做好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近百名师生志愿者热心服务,确保比赛圆满完成,把本次活动举办成一次特色化、专业化的文化盛宴。

(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