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晋江市开展2022年“美育浸润行动”工作推进会

创建者:曾永强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571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闽教办体〔2022〕5号)文件精神,为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的要求,11月16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王丹丹、党委书记苏国柱、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恩慧、教务处副处长彭振龙等一行赴晋江市开展2022年“美育浸润行动”(音乐项目)工作推进会。

会议在晋江市陈埭民族中学召开,由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蔡朝阳主持。晋江市、教育局体卫艺语科、美育浸润(音乐项目)7所实验校、池店镇教委办、东石镇教委办等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蔡朝阳首先介绍了晋江市的教育现状及晋江市“美育浸润行动”(音乐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会议确认了晋江市陈埭民族中学、第五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幼儿园等七所中小学及幼儿园为晋江市美育浸润行动实验校区。相关镇街的教委(育)办及实验校学校负责人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就美育活动的具体开展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展望了2022年美育浸润行动的前景。

王丹丹代表学院介绍南音专业办学二十年来,依托福建省音乐舞蹈学一流学科、音乐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办学的优势和特色,南音本硕人才培养海内外独一无二,具有不可替代性,指出美育的核心在于师资,7所共建学校要重点加强美育师资引聘、培训和南音进课堂工作,将选派优秀教师及研究生开展对接工作,提升基层学校南音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另外还计划从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实践、成果展示等方面全方位对口支持晋江市七所“美育浸润行动”实验学校的开展工作,力争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南音文化品牌。

彭振龙强调,“美育浸润行动”要真正落实到位,坚持普及性与专业性相统一,系统性与规划性相统一,融合性与整合性相统一,示范性与推广性相统一,传统性与创新性相统一,要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此次座谈会议和走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果。

(音乐与舞蹈学院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