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师学子亮相春晚,唱响世遗南音

创建者:曾永强发布时间:2023-01-30浏览次数:625

“百鸟归巢,千年一朝夕”“与家国天下,同心共鸣”……除夕夜,一曲《百鸟归巢》惊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我校14名南音专业学生与青年歌手谭维维、台湾南音演员赖多俐以及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厦门市南乐团等39位演员共同演绎以世界级非遗南音为底色的歌曲《百鸟归巢》,呈现南音传统工乂谱的演唱和南音打击乐器“四宝”的表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融入时代表达,把婉转典雅的千年古音与时尚明快的现代音乐相融合,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传承的恒久魅力,被央视《朝闻天下》聚焦誉为“今年春晚最具文化价值的节目”。《人民日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等众多媒体或通过纸媒报道,或通过视频号、公众号再现演出盛况。

此次演出是泉师学子自2016年、2021年参演后第三次亮相央视春晚的舞台,但对参演队伍中的部分同学来说,却是人生中珍贵而又难忘的第一次。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生吴霜霜表示,央视春晚是她心目中梦寐以求的舞台,当确定自己将参与进本次春晚表演时,未知的挑战让自己在激动之余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作为南音专业的学生,作为泉州人,有责任和义务把南音传播和展现给全国观众朋友们,让更多人了解南音、走进南音、喜爱南音,一同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0级音乐学(南音方向)研究生蔡清雅表示,世遗南音与流行音乐相结合,赋予了南音这一千年乐种别样的魅力,“在排练中,我们不断加强四宝动作与表情的练习,节目组除了对动作的严格要求外,还需要我们有非常好的表演状态,通过这次参加春晚的经历,让我的专业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

此次参与《百鸟归巢》演出也是我校师生与谭维维的二度合作。2021年,青年歌手谭维维参加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时曾走进泉州师范学院,与我校多位南音本硕学生共同演绎南音《百鸟归巢》《直入花园》等曲目,打开了通往探寻南音之路的大门,也为《百鸟归巢》的创作奠定基础。

2003年,我校首次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引入高校专业设置,同年招收音乐学(南音方向)专业本科生,2012年招收艺术硕士音乐领域南音方向研究生。办学二十年来,以南音特色和成果先后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艺术传承基地,“音乐与舞蹈学”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音乐”入选福建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A类)重点建设主干学科,获批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首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福建省研究生南音文化传承教育创新基地、福建省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南音与闽台舞蹈传承发展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教育示范基地等,培养了300多名本硕毕业生,分布在海内外各个教学机构,为南音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我校学子参演央视春晚,不仅是我校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的生动展现,也是对我校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硕人才培养及办学成效的一次检阅。(党委宣传部、音乐与舞蹈学院)


参演学生心语

2020级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蔡清雅:非常荣幸在我研究生生涯的最后一年,能代表学校参加2023年央视春晚的演出。感谢学校给予了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能有这个机会站到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把泉州师范学院南音本硕办学成果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与华侨同胞们。此次参加春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进中央电视台的每次联排,导演组对我们节目的精益求精,以及对节目的舞美、特效设计都非常的用心。我们节目受到了很大的重视与关注度,将世遗南音与流行音乐相结合,赋予了南音这一千年乐种别样的魅力。而对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排练中,节目组除了对动作的严格要求外,还需要我们有非常好的表演状态。因此,我们不断加强四宝动作与表情的练习,通过这次参加春晚的经历,让我的专业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南音四大名谱之一的《百鸟归巢》与流行音乐相结合,是一种传承弘扬南音的新方式,为这首器乐曲注入歌词,让南音变得有画面,更能让听众直观感受到一幅百鸟归巢,万家团聚的宏伟景象,在新年到来之际为远在南疆北域的华侨同胞们送上一缕乡音。因此,我个人非常幸与自豪,能站在中国最高规格的舞台上展现南音,也希望通过这次舞台,能让更多人认识南音,喜爱南音

2020级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张昭玲:作为年轻的南音学子,能有这样的机会登上春晚的大舞台,很开心也很激动,非常荣幸也非常骄傲,感谢学校给予的广阔平台,也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大家都说“有闽南人的地方就有南音”,对闽南地区的侨胞来说,南音便是乡音,可以在除夕夜、在春晚的舞台上听到自己家乡熟悉的音乐,希望能给大家送去温暖与感动。此次与谭维维老师的合作,虽是融合性的流行音乐,却也保留了很多传统南音的元素,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以更崭新的形态吸引更多年轻人,为新一代南音传承与推广提供新思路,也为年轻的南音学子树立起属于南音人的文化自信,树立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希望可以通过这个舞台,吸引更多人关注南音、了解南音、学习南音。

2022级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曹昱琪在收到春晚的选拔时候,我感觉非常的激动!很荣幸最后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代表泉师参加春晚的表演。这次参演春晚的机会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感触。一是要有足够的耐心。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面对春晚,每次都以上台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会因为排练而懈怠.毕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毕竟这次演出不仅是代表个人的形象,亦是学校的荣耀。二是心态一定要好。在训练和演出时要克服自身的紧张。三是要有团队精神。在演出过程中,演员之间、演员与工作人员之间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互协作,才能取得最好的演出效果。四是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努力去争取才是唯一的出路,而不是等着别人来给你机会!

2022级南音演唱方向研究生庄建君训练刚开始的我感到尴尬,看着录像中僵硬的自己不知所措,而指导的老师严苛中带着细心,不厌其烦地教导我们,学姐的打气和鼓励让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恐惧。虽然在平时的训练中,我早已熟悉这些绚丽的灯光、华丽的服道,但当除夕夜袅袅乡音在舞台上动人心魄,它以千年为尺度的包容,娓娓道来古老的故事。那一刻,平时训练时的辛苦劳累都烟消云散。如今,三年大疫褪去,万物复苏,它携手世界,见证了年轻的我们以身为媒,带着千年南音乘坐时光机来到新时代。

2019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吴霜霜:我觉得不仅是作为南音系的学生,更是作为泉州人,在本次春晚舞台上,都是有责任和义务把泉州南音传播和展现给全国观众朋友们,让更多人了解南音、走进南音、喜爱南音。一同保护传承泉州南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使命,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必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2020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张雪妍:当聚光灯亮起,音乐缓缓流淌,古老的音符与现代音乐交融碰撞,我明白了手执四宝打响的不仅仅是非遗南音的婉转悠扬,更是中华优秀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传承价值。作为非遗南音的学习者和传承者,在倍感荣幸的同时我也意识到中华优秀文化的力量。我们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余培蓉

2020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余培蓉:站在春晚的舞台上,深深的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情、感受到党领导下的这个太平盛世的无限美好!此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大家对专业精益求精以及追求完美的精神,这样的精神将在我今后的生活中一直延续下去。在央视的所有回忆,与大家肩并肩努力的日子我将永远记住。

2020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蔡斯思:特别地荣幸能够参加2023年央视春晚的演出,我感触最深就是团结的力量,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下,团队的队员们互帮互助,相互照顾,团结友爱,战胜了病毒,高效完成一次次排练。在除夕当夜,所有的人都拧成一股绳,一心为了这个春节联欢晚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精神都高度精神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2020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颜玟玟: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学校领导和教师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让艺术真正有助于增进国民的文化自信心,更增进文化自豪感。

2021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张钰涵:参加本次央视春晚演出我的专业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积累了许多演出经验,感谢编导老师的辛苦付出。也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和展示平台,我继续练好专业基本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贡献。

2021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林萱悦:从最开始歌曲制作到春晚舞台上的各方统筹,台前幕后,有太多人在为这三分多钟的演绎付出,每一刻都是令人感叹和点赞。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们都冲劲满满,就连热身都全力以赴,候场区充满着欢声笑语,互相鼓励的声音。这一切都在驱使着我们更加努力去完成这一场盛大的庆典。

2021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林思彤:参加春晚演出,让我遇见更多优秀的表演团队与精彩的舞台表演,让我们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在学习南音的打击乐器四宝的过程中,我会常常因为找不到正确的发力点而感到焦虑,它通过大小臂的发力让四块竹片两两敲击发出声音来进行演奏,而这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花费不少的功夫,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和指导中慢慢找到了感觉,很感谢同学学姐们的帮助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

2021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陈芃宇:灯光聚焦,台阶升起,伴随熟悉的旋律,面向全世界人民唱响千年传承的非遗南音,心中充满着自豪和来自家乡文化赋予的底气。 此次能够代表本校参加央视春晚,我十分激动,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机会,向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展示学校丰硕的办学成果,推广泉州南音这一珍贵的非遗文化,促进泉州南音的传承与发展。

2021级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许巧雯:节目中呈现了南音传统工乂谱的演唱及南音打击乐的表演,完美展示了闽南地区独有的音乐文化。从节目的前期准备到登台演出,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泉州南音的独特魅力,亦体会到了作为演员的辛苦。我不仅学到了更深层的表演技巧,更学到了非常宝贵的舞台表演经验,感谢学校能够给我这次宝贵的演出机会,在后续的学习与表演中我会再接再厉,不骄不躁,以专业表演艺术家为榜样,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南音传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