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舞动非遗风华·共扬中华文化”社会实践队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世遗泉州

创建者:张甲玉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23

  寒假期间,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围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组织南音推介实践队和舞蹈展演实践队走进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闽南风情舞蹈展演、南音展演、传统技艺展示等方式全方位推介泉州多彩非遗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以“交流互鉴”篇章讲述福建文脉故事。

  01 探索非遗“活起来”

  泉州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元文化在此交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宝盆”。物质是固态的,非物质是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多的是以活态的形式呈现,比如表演艺术、传统手工艺等方式。泉州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强化我院的办学特色具有独特的价值,音乐舞蹈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跟随导师艺术采风,了解南音、闽南特色舞蹈的渊源与发展,深入体验闽南民俗活动,系统学习南音、非遗舞蹈动作和传统技艺展示。

音乐与舞蹈学院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围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组织南音推介实践队和舞蹈展演实践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世遗泉州。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1月15日,分管领导 召开行前安全教育会和工作部署会,部署社会实践具体工作,遴选政治素质好、专业技能佳、责任担当强的学生参与此次社会实践,采取有力措施,为全体参演师生提供及时的专业支持和充足的后勤保障。

 

  1月6日—1月26日,南音专业的队员们排练《直入花园》《春光明媚》《静夜思》等南音节目,舞蹈专业的队员们根据本次推介活动的主题排演《刺桐花开》《美丽惠安女》等节目,从作品的编排到细节的打磨,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反复排练,力争展现出原汁原味的闽南风情。

  02 推介非遗“走起来”

  1月27日-2月9日,音乐与舞蹈学院实践队赴中东欧四国参加“世遗泉州·多彩非遗”2024年欢度春节活动,此次活动共走访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四个国家,共计演出11场。本次推介活动突出“活态”展示交流,形式多样,既有静态的非遗精品展,也有动态的演出展。队员们共参加开场舞蹈《刺桐花开》、服饰舞蹈《美丽惠安女》、歌伴舞《节日欢歌》、歌伴舞《望春风》以及茶艺展示和香道表演6项。

  《刺桐花开》这一开场节目是以舞蹈的形式向外国友人展示泉州的市花——刺桐花,泉州别名“刺桐城”,舞蹈选取大量“花开”的造型设计、旋转的动作编排,使得整个基调昂扬向上、画面唯美动人,同时也寓意新年红红火火、生机勃勃。

服饰舞蹈《美丽惠安女》是为展现居住在泉州惠安县妇女的美丽服饰而创作。惠安女素以吃苦耐劳、简朴持家闻名遐迩,更以其奇异的服饰蜚声海内外,其服饰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舞蹈化的服饰呈现,不仅丰富了观众的视觉体验,更重要的是领略到“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别具一格的特点,激发了外国朋友对惠安“渔女”文化的浓厚兴趣,演出结束后,外国友人们纷纷来到幕后与表演者进行交流,深入了解惠女服饰文化。

 

随后,队员们还进行茶艺展示和香道表演。谈起茶道文化,茶道主要包括净手、烫器、请茶、洗茶、泡茶、拂盖、封壶、分茶、奉茶、闻香、品茗十三道步骤,其精髓之处是茶道文化中的“尊重”、“公正”的待人接物之道,通过面对面展示的形式,不仅使外国友人观赏到细腻雅致的茶道,同时也感受到中国友爱和善的待人之道。除了茶道文化,与其相似的还有香道文化,二者都是中国传统之魂。香篆压印成型的篆香,香粉点燃后的回环萦绕令人心旷神怡,大概这就是中国尤为注重的“道”哲学的文化意蕴。

  

 

2月18日—25日,队员们走进菲律宾北达沃省塔贡市,参加在该市举办的第21届塔贡音乐节,举行剧院专场演出,走访此前受水灾影响的社区和中小学,通过合唱《直入花园》、表演唱《春光明媚》、琵琶弹唱《帘外雨潺潺》、对唱《感谢公主》、诗词南音《静夜思》等5个南音经典曲目,以音乐送温暖,获得当地民众赞誉。活动期间,队员们还受邀前往达沃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专题讲座,通过介绍南音历史、传播情况,演示南音主要乐器等方式,与孔院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让该院师生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03 传播非遗“火起来”

非遗承载着中华文化,春节寄托着美好希望。在春节期间,实践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泉州非遗,受到各国音乐艺术家以及当地观众热捧。庆祝中罗建交75周年《闽南风情》欢乐春节文艺演出结束后,韩春霖大使亲切地问候演出人员并送上祝福,我院学子仔细聆听,备受鼓舞。人民网、欧洲时报、CIUB布大孔院海丝泉州文旅之声等众多媒体或通过纸媒报道,或通过视频号、公众号再现演出盛况。

  04 弘扬非遗“传起来”

本次实践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向“一带一路”五国人民推介了泉州多彩非遗,使外国友人沉浸式体验泉州非遗,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中华文化开放包容的生动展示,也彰显出新时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的自信和担当,对于深化同“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实践队队员们来说,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跨文化交流。在文明交流互鉴中,队员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保护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强调“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提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体现了深厚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才能用“人类知识的总和”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丰沛养分,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022级艺术硕士舞蹈(舞蹈教育方向)研究生王雅云:通过参加这次“世遗泉州·多彩非遗”欢度2024中国春节的活动,不仅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促进了国家之间文化的交流互鉴。当听到外国友人唱起中国歌、看到他们跳起中国舞,并现场学习中国武术时,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这也使我切身体会到了文化的无国界与包容性,也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所以,我们同住地球村,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

2022级艺术硕士音乐(南音二弦演奏方向)研究生庄建君:这个活动对我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能够从更多的视角去看待我们目前所做的事。首先,南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到2023年的春晚才有了较大的曝光度,这是一种“质变”,在此之前有无数的前辈们为传承和使其成为遗产而努力,在演出的那一下,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了在他们身上传承南音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同时也让我意外的是感受到了不了解南音的人们对南音的赞赏和喜爱,这让我对目前学习和将来从事南音有更坚定的信念和更明确的目标。其次,就是我们要传承着这一文化遗产离不开对时代脚步的跟随,南音可以有“界限”地借助短视频的传播和热极一时的泉州文旅产业,从而才能达到促进自身传承、传播和发展的需要。最后,就是对我实践方面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看到了南音的传承和发展并不止步于“纸上”,而是真真切切地有家乡人在做。

2023级艺术硕士舞蹈(舞蹈教育方向)研究生杨婧:我很荣幸能参与这次东欧四国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我们访问了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以及塞尔维亚四个国家,每当我看到当地居民对这些非遗传统技艺的赞叹和好奇,就由衷的感到自豪。通过这次交流,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或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情感的延续和传承,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们应该珍惜这些传统文化,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