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机关第十一党支部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财务保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65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关第十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充分发挥财务处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快速响应,积极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强化经费保障,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务保障。

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开设疫情期间财务工作绿色通道。支部严格按照学校校园封闭管理要求,提早行动,组织研讨、探索业务办理“无接触”模式,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防控工作提供足额经费保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对外服务工作通知,暂停报账大厅现场报账服务,设立绿色通道,采取微信、电话预约受理方式,做到随时就岗,确保第一时间处理疫情防控项目、急需开支专项及教学科研应急工作等业务经费报销。自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组织人员及时支付学校购置防控物资款项近2010万多元,其他各类急需开支业务近50笔超100万元。

科学组织,上下联动,确保财务服务不断线不停摆。坚持做到人员不聚集、业务不停办,确保疫情防控水平及财务服务水平双在线。一是积极与财政、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为全校1200多名教职工及时发放工资补贴,按时缴纳五险二金及纳税申报;为400多名离退休人员发放过节费,免除老同志的后顾之忧。二是推进财务各项业务网上办理,梳理完善收入查询、经费使用情况查询、费用缴纳、银行账号变更等线上功能,持续推进财务线上业务高效运转。三是发挥财务服务微信群和QQ群等线上平台作用,24小时线上答疑,保证了预算、核算、科研等财务业务信息咨询需求。四是为缓解学校办学经费紧张,主动作为,努力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资金,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认捐资金,积极申报跟踪落实政府专项债券。五是根据疫情对学校财力影响,反复修2020年学校经费预算草案,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总体支出绩效目标,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严控预算,厉行节约,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受年初疫情对国家、省市财政收支形势的影响,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的通知》,按照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号召校内各单位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各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争取经费更为困难,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攻坚年”的关键阶段,加强协同配合,聚焦预算收支,着力提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工作意识,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控资金支出,确保学校党委行政确定的中心工作任务有序顺利完成

强化担当,率先垂范,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做表率,面对疫情没有退缩,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全体党员主动担当、守职尽责,积极承担工作任务,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以及时、贴心的财务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务支撑。(机关第十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