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泉州晚报:企业下"订单"学校造人才 泉州高校与企业合作

创建者:林伟荦时间:2011-12-21浏览次数:8

  

 校企“抱团”合作:成立职业教育集团

近日,由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纺织服装学院三所高校联手组建的泉州师院服装学院正式成立,这一模式被业内称为“校校企”合作,成为我市产学研合作的一大创新,在我省尚属首次。

我市校企合作模式不断创新,除了设置相关专业或者开办“订单班”外,一些有优势、有特色的高校还提升办学层次,与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设立了一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院校,专门加快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培养。

今年,华侨大学与雷克—光微公司合作共建华大光微研究院,雷克—光微公司将为华侨大学工学院提供仪器设备建设四个高端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供华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将连续10年共出资1000万元共建华大光微研究院,共同建立稳定的高科技学术团队;黎明职业大学计算机系与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设备供应商思科公司合作,成立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以思科认证网络工程师(CCNA)课程作为专业主干课程,并与泉州子燕轻工有限公司共建“子燕动漫学院”,培养动漫专业人才。

同时,高校积极与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联合创建研究中心、技术开发中心、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参与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构建产学研用合作体系。

校企还携手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整合优质的专业教育资源,有力推动了职教集团成员之间人才、技术、教学、实习实训、技能鉴定、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学校与企业在人员培养、员工培训和技术研发上的无缝对接,实现学校与企业良性互动和合作双赢。目前,泉州已经组建了建筑、经贸、信息、纺织服装等四个职业教育集团,幼儿教育集团、汽车职教集团、机械职教集团等三个职业教育集团正在积极筹建中。

原文链接:

泉州晚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1-12/21/content_348884.htm

东南网:http://qz.fjsen.com/2011-12/21/content_7377036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