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东南网:泉州今年送春联活动今举行 四种方法教你贴春联

创建者:林伟荦时间:2012-01-06浏览次数:7

  

        春节即将到来,家家都会按习俗在门口贴春联。可是年年贴春联,但春联的上下联到底该怎么贴,许多市民搞不清楚。昨日,记者在市区一些居民家门口看到,去年贴的春联上下联弄反了。对此,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市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杨秋生为市民介绍了贴春联的学问。

市民

怎么念得顺溜怎么贴

“您知道春联该怎么贴吗?”昨日,记者随机问了不少市民。“人面对门站,上联该贴在门左,下联贴门右。至于上下联的区分,主要看怎么能念得顺溜。”家住市区圣茂路湖心苑小区李先生的回答是记者得到最普遍的答案。“有印象是按平仄方法,但是具体的方法真不清楚。”也有的市民表示每年贴春联时,都不懂要怎么贴。

专家

看平仄因果 按时间空间

“贴春联是很有讲究的。”杨秋生介绍,春联的张贴要符合传统的规矩,要竖贴。人正对着门,上联要贴在右手边,下联贴在左手边,横批也是从右往左读的。春联比较讲究音调的平仄,上下联可以利用平仄来区分。一般而言,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仄音(三四声),而下联的最后一个字就是平声(一二声)。如“春回大地百花争艳,日暖神州万物生辉”这副春联中,“艳”是仄声,而“辉”是平声。因此“春回大地百花争艳”是上联,“日暖神州万物生辉”是下联。

杨秋生还介绍了其他三种区分上下联的方法。一是按因果关系分,“因”为上联,“果”为下联。比如“方向正确城乡富,政策英明衣食丰”,因为只有“城乡富”这个“因”,才会有“衣食丰”这个“果”;二是按时间先后分,时间在前为上联,时间在后为下联。比如“风送莺歌辞 旧岁,雪伴梅香迎新春”,“辞旧岁”在前,“迎新春”在后;三是按空间范围分,小者 在前,大者在后。比如“勤俭持家家道昌, 团结建国国事兴”,这副春联中的“国”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国”在后。

原文链接:

泉州晚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2-01/05/content_354315.htm

东南网:http://qz.fjsen.com/2012-01/05/content_75855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