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闽南文化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创建者:时间:2017-07-09浏览次数:752

传承弘扬闽南文化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闽南文化推介会”说明材料

200769日,文化部决定设立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实施《国家“十一五”文化建设规划》后,文化部命名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要举措。闽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被誉为“红砖文化区”的闽南民居;讲究“五境之美”的茶文化;最富地方特色的民间民谣;著名的惠安石雕、李尧宝刻纸等民间工艺美术;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梨园戏、南音;中国八大方言之一的闽南语……无一不向我们昭示着闽南地方厚博的历史积淀与人文智慧。

地处闽南的我校是传承和弘扬闽南文化的重要窗口,泉州师范学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把传承和弘扬闽南文化作为特色项目和自身使命,开展了闽南文化推介会,主张将闽南文化与自身专业相结合,采取图文解说的形式,结合一定的才艺表演,将闽南博大精深的文化以独特新颖的形式呈现给广大师生,让闽南文化进校园,让师生在浓郁的闽南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激发师生热爱闽南文化的情怀。

一年一度的闽南文化推介会于2010年在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首次举办,自2011年成功纳入泉州师院大学生专业素质能力竞赛专业自选项目。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学院各相关部门对活动大力支持,各协会全力配合。闽南文化推介在每年4—5月份举行,从二级学院的选拔赛,到校级预赛,再到最后的校级决赛,历时一个月左右。在比赛以图文(PPT)形式解说,结合一定的才艺表演为形式,参赛队伍自选一至两个与闽南文化有关的内容来进行讲解,包括经济、文化、历史、政治、风俗民情等各个方面。要求主题鲜明,题目自拟;内容生动充实,条理清晰,表达流畅。时间一般掌握在710分钟。闽南文化推介会的比赛制定了严格的评分标准,评分按照10分值来计算,其中语言表达占2分,要求普通话标准,语速适中,表达流畅,富于感染力,体现国语的优美;演说内容分值占5分,要求题目新颖,主题鲜明,逻辑条理清晰,敢于创新,勇于表现,体现本队特有的风格,并贯穿全局;仪表形象占2 分,要求着装整齐,仪表大方,体现出良好的风度和气质,台风良好,富有表现力;才艺表演占1分,各个专业有表演者根据具体表演情况加分,无表演者不加分。同时在比赛中,还邀请了多年致力于闽南文化研究的专业老师担任评委。在比赛中,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也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1、 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在广大学生中传承和推广闽南文化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本次比赛,做到激励学生热爱闽南文化、热爱生活,拓展学生综合素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2. 精心组织,各部门要根据具体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同学参加。辅导员老师对参赛作品给予指导、支持。并在规定时间按照要求报送,统一进行比赛。3. 注重宣传。各部门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有相关爱好、特长的同学参加比赛。利用各种渠道对本次活动进行宣传、组织、报道。

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迄今已成功举办届闽南文化推介会,闽南文化推介会在年的发展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取得了非凡的成绩。2011年的“闽南文化推介会”成为大学生专业素质能力竞赛专业自选项目,在泉州师院团委主办的社团精品活动策划PK大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并荣获“精品策划”称号。

闽南文化推介会是一场文化盛宴。它在我校掀起师生们深入学习了解闽南文化的热潮,学生广泛参与其中,感受这场闽南文化推介的精彩。同时,活动推动了闽南文化的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并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丰富了大学生文化生活,为推动整个校园文化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随着学校的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5月份我院尝试把活动扩展为“地方文化推介会”。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来推广宣传他们当地的特色文化。

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

2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