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省教育厅与东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双创合作”福建模式!

创建者: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361

  7月30日上午,福建省教育厅与东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共建科技协同创新载体等方面开展合作。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省经信委副主任兰文,福州市副市长李春,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邱高、副校长陈南粱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主持。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省教育厅、经信委、科技厅、福州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我省有关高校负责同志。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近年来,东华大学与福建省紧密合作,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为福建纺织服装产业创新驱动、优化升级、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双方合作,并采取有效措施跟踪合作项目,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合作落到实处。”林和平在会上表示,我省相关高校和有关地市教育部门要充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东华大学优质的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资源,强化合作、多维互动,加快建设好一批重点学科和一批有优势、有特色、有水平的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学校跨越发展。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表示,自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与福建省质检技术监督局纤维检验局、晋江市政府,以及在闽纺织服装产业的多家龙头企业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联合申报并获得8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纺织专业是东华大学的王牌专业。学校将充分发挥东华大学在世界纺织服装教育的引领优势,为福建省经济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未来,双方将联合开展面向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在闽博士后科研基地(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与福建相关高校和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开展“校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试点;在国家招生计划允许的范围内,由东华大学制定面向福建的招生专项计划,增加有利于福建可持续发展的本科和研究生招生规模。

探索“双创合作”福建模式和福建经验。尝试建立双创示范基地,在闽推广东华大学“尚创汇”(2017年入选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模式,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免费入驻福建省各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加强东华大学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众创空间、闽江学院国际青年漆艺孵化基地、泉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合作,共同开展创新创业理论和政策体系研究。

 建设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新高地。加大政产学研用合作力度,共建东华大学晋江纺织应用技术转移中心、闽江学院省级新型功能性纺织纤维及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中国漆新型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协同创新载体,助推福建省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岸沿线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承载区。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策源地。依托东华大学服装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等单位,参与共建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高端智库和学术交流平台”,联合开展专项课题申报研究。 

推动东华大学与泉州师范学院合作共建。共建泉州师范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建福建绿色环保功能鞋材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纺织服装产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共同推动生态智能织物千人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石狮)建设。

原文链接:http://jyt.fujian.gov.cn/jyyw/jyt/201807/t20180731_36051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