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泉州:两岸学者聚首闽南文化沙龙

创建者: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43

16日,“弘扬闽南文化 助推民营经济”闽南文化沙龙在泉州举行。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16日,以“弘扬闽南文化 助推民营经济”为主题的闽南文化沙龙在泉州举行。当天,专家学者主旨演讲、席间交流互动与闽南功夫茶道、闽南传统特色曲艺和朗诵等演出交替进行。

据悉,本次沙龙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吸引来自两岸的文化爱好者、学者、民营企业家等共聚一堂,交流探讨闽南文化与民营经济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开阔闽南文化研究新视野。

原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林华东教授指出,此次闽南文化沙龙以“弘扬闽南文化、助推民营经济”为主题,对于认识闽南文化的国际性特征,挖掘闽南文化当代价值,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加强闽南文化经济圈建设等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金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益源教授通过其在越南各地的实地田野调查,结合具体的历史文献,探讨历年来闽南商人在越南的活动记录,以及闽南文化在越南各地的传播及其消长情况。

“家族制民营企业在经济建设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苏黎明指出,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就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把企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高级经济师刘莹以《闽南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题,从其多年从事企业变革管理、组织管理等经验入手,分享了闽南文化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内涵,对闽南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原文网址:http://qz.fjsen.com/2018-12/18/content_217932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