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2020〕7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线上课程开课的通知

创建者: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469


 

 

 

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处文件

 

研究生2020〕7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

研究生线上课程开课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的工作部署,落实《泉州师范学院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20〕2 号)要求,决定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活动,现就开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采取学校统筹、学院组织、教师为主的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所有研究生课程均须开展线上教学。各学院和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线上的慕课和各种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到“延期返校、正常教学、无缝对接、保质保量”。

二、工作安排

(一)教学进度安排

1.线上开课时间:2月17日(农历正月廿四,周一)至学生返校正式开学(具体返校时间待定)。

2.若个别课程因特性确实无法实现网络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申请,由二级学院做出妥善安排,217日前报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备案。

3.正式开学后,所有研究生课程将转为原有教学模式,确保教学秩序,实现无缝对接。

(二)公共课安排

1.本学期共开设《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门公共课程,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必修课程。

2.授课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均采用“学堂在线”网络授课。正式开学后,《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课程由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由任课教师按原有授课方式开展。

3.“学堂在线”网络授课安排:

上课网址:PC端:https://qznu.yuketang.cn或手机APP“学堂云4.0”(具体操作见附件1-3)。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7日至2020年6月5日。

考试时间:6月6日至6月12日。

成绩评定:线上成绩包含观看视频、平时作业、讨论、期末成绩等模块,最终以分制成绩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

    (三)专业课和选修课开课要求

1.任课教师须提前选定所采用的线上教学方式,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设计、课程建设与授课实施方法,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雨课堂”教学平台安装包、使用手册见附件4);

2.2月15日前,任课教师应建立线上班级交流群,指导学生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如配置所需网络和终端(手机、电脑等)、安装学习软件、学习教学平台学生使用手册等,并完成开课前的调试工作,确保线上顺利开课。对于确实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做好登记,返校后采取精准帮扶措施,进行针对性辅导;

3.任课教师须根据各领域(方向)培养方案要求,制定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计划,明确学生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时间安排和考核要求等;

4.任课教师应重视课程考核的过程性评价,严明线上教学纪律,加强对学生的督促、解疑和反馈。同时,注意保留线上教学与指导记录,留有授课痕迹,以备检查。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级学院应根据制定的研究生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和监管办,认真组织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及时发现、解决、记录在研究生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报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做到授课形式有变化、学习进度不延误、教学质量有保障。

(二)强化检查督导。二级学院应指导督促任课教师开课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审核任课教师提交的网络教学计划。开课后,通过线上平台督导教学运行,检查教师线上授课、学生在线学习、师生互动交流等情况,或利用教师教学、指导记录等方式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

 

附件:1.“学堂云4.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务版,单独发送)

2.“学堂云4.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单独发送)

3.“学堂云4.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附件3:“学堂云4.0”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docx

4.“雨课堂”教学平台安装包、使用手册(单独发送)

 

 

研究生处[研究生院(筹)]

2020年2月13日